◆ 李澤鉅稱,集團現金充足且負債率低,故在開展新項目特別有優勢。視像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長和系昨舉行股東大會,長實主席李澤鉅表示,集團在疫情下的壓力測試交出不錯成績,反映集團資產優質,過去嚴謹的財務紀律並無白費,足以抵禦大風浪。並指集團現金充足且負債率低,故在開展新項目特別有優勢,又承諾會按盈利情況適當派息之餘,同時運用充裕的資金推動未來發展,希望令股東歡喜。

集團現金充足且負債率低

有股東問到疫情之下長實去年多賺30%並增派息,關注近期連環出售資產後會否再派特別息為股東製造驚喜?李澤鉅回應指「賺到錢當然想同股東分享」,而從股東長遠利益而言,會跟隨盈利派適當股息,冀藉充分利用有關資金來推動未來發展,令股東歡喜。他又形容,現時是資金好用的時候,集團現金充足且負債率低,因此無論進行收購或開展新項目都有優勢。

李澤鉅透露,長實在物色投資項目時有一大優勢,就是每當市場上有新項目時都會向長實推介,故集團每日都面對好多涉及不同地域及行業的投資選擇,但他強調集團投資時最重要考慮項目是否優質、穩定及帶來好回報,而非投資地點,故不論在香港、內地、英國或其他地區都會考慮。

回報好優質項目都會考慮

他強調,收購項目不會選擇地點、不會在地圖上揀選喜歡的地方,而是選擇項目,各個市場都會審視。雖然在個人感情上香港是他的家鄉,但集團是國際性上市公司,公司數十年前已在做全球生意,生意遍及全球50多個國家及地區,全球36萬名員工「大部分都不識中文,沒來過香港」,故對集團而言個個地方都是本地市場。

近年李澤鉅及資深顧問李嘉誠一直增持長實股份,有股東關注他們未來會否持續,甚至將公司私有化,李澤鉅則指受監管條例所限,不能回應會否持續增持,但他強調長實近期數次回購公司股份,反映對資產及管理團隊充滿信心。

一直有研究各項環保方案

另外,有股東問及長實的可持續發展計劃,李澤鉅指長實一直有研究及發展各項環保方案,關注所有有可能提升生態系統的表現, 如推動「再生土壤管理」。他強調集團希望為實現碳中和出一分力,並歡迎全球機構及環保團體提供意見,為全球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