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證國際

A股昨日企穩反彈。上證指數收報3,097點,漲0.36%,成交額3,600.18億元(人民幣,下同);深證成指收報11,250點,漲0.37%,成交額4,466.71億元;創業板指收報2,377點,漲0.5%,成交額1,467.53億元;兩市個股漲多跌少,漲停96家,跌停8家。北向資金淨流入51.24億元。

新能源板塊表現搶眼

電力、房地產及建築領漲,市場對經濟拉動方向預期拉滿。昨天光伏、風電等新能源板塊表現搶眼,雖然我們當然可以找到很多的長線邏輯,比如過硬的行業基本面表現(產業鏈的持續高價、超預期的量價齊升顯示產業鏈景氣度)、人民幣匯率貶值對於出口利潤的提振,這些長短期因素固然是必要條件,但把它們解讀為重要條件從而進一步轉化為股價真實上漲動力的來源還要依靠人心,或者說投資者信心。

隔夜美股大跌僅拖累開盤,A股的低開定局基本沒有太多異議,但收盤轉為上漲,是內生韌性的體現。今年最至暗的時期已經過去,雖然也許很多營銷號出於眼球的目的會大肆宣揚頭部基金的虧損,也會有普通投資者因為跑贏基金大佬而沾沾自喜,但對於一個有韌性的市場(當然是對於有韌性的經濟體的切實反映),回升之路曲折但不會缺席。

每一次讓你慶幸自己躲過了大跌之後,又會以悄無聲息進一步拉近和你的相對收益的方式打臉你的慶幸,也許更優的選擇是跳出這樣一個預測短期漲跌的市場怪圈。在指數層面的平靜之下,個股的韌性在不斷提升,磨底過程的複雜對於普通投資者並不友好,尤其帶着短期高回報率抄底心態的人來說,可能是反覆的失望和交易損失的增加。而每年的年中向來是波動率不友好的時點,普通投資者不妨等到6月-7月各方面聲音定調之後再積極參與,而對於基金投資者的定投計劃則可以穩穩地進行。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