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球經濟增長前景和通脹飆升的擔憂持續打擊市場氣氛,避險再次成為交易主題,股票遭拋售,美股三大指數跌逾3%,創2020年6月以來最差的紀錄,避險資金走向美元和美國國債,國債收益率全線下跌,美元結束此前連續三個交易日的跌勢,避險貨幣日圓和瑞士法郎亦上漲。多間金融機構下調對美國今年和明年經濟的增長預測,有機構更預計今年底和明年初美國經濟將出現輕微衰退。◆華僑永亨銀行 王灝庭

匯市方面,除去日圓,G7貨幣兌美元基本全部下跌,英鎊兌美元下跌超1.2%,離岸人民幣較周二所創一周高位回落逾500點。美聯儲官員Evans表示,美聯儲將迅速將聯邦基金利率朝更中性的方向調整,而將利率上調至高於中性水平(2.25%至2.5%)50至75基點,將有助打擊通脹。另外Harker表示,如果未來幾個星期數據沒有重大變化,預計美聯儲於6月和7月議息會議中,將再進行兩次50點子的加息。數據方面,英國4月CPI同比大幅躍升至9%,是自1982年以來的最高漲幅。日本第一季度GDP環比下降0.2%,同比下降1%,萎縮幅度小於市場預期的1.8%。

美元料區間波動

隨着歐元區,英國以及加拿大均顯示4月通脹繼續飆升(分別按年升 7.4%,9%以及 6.8%),其打壓供應鏈問題和全球經濟增長前景,引發市場避險情緒迅速升溫,美元指數周三顯著反彈,日內升 0.54%,收報 103.81 水平,扭轉連續3天的跌勢。官員方面,隔夜有芝加哥聯儲行長 Evans 表示,若當局將基準利率調升至高於中性利率的水平,通脹率或有望回落。展望未來,考慮到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最近亦重申了其對加息壓低通脹的看法,意味着美元沽壓或有限。短期內,關注美元指數於103至105區間波動。

歐元或低位徘徊

繼歐元兌美元本周初段保持升勢,並突破 1.0500 關口之後,美元周三迅速走強,導致該貨幣回吐部分漲幅。官員方面,隔夜委會成員 Muller 表示將支持7月加息25個基點,並宣稱第三季度結束資產購買為合理。短期內,基於利率市場已經就歐央行年內升息預期重新定價(現時市場預計年底前加息約 80 個基點),再加上美元下行空間或有限的背景下,歐元兌美元保持於1.0500水平下方徘徊。

日圓升幅料有限

全球通脹繼續飆升,投資者避險情緒隨之升溫,美國國債收益率下行之際,日圓重新走高,接近一周以來的高位。不過,考慮到美元兌日圓依然是投資者演繹美日貨幣政策分歧最好的方法,意味着日圓升幅或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