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 強

歐元本周初持穩1.0390美元呈現反彈,周三受制1.0565美元水平遭遇回吐壓力,周四在1.0460美元水平獲得較大支持後曾重上1.0540美元水平。歐盟統計局本周二公布首季經濟增長年率為5.1%,高於第4季的4.7%,而首季經濟則按季增長0.3%,增幅與第4季相若,加上歐元區4月份綜合PMI攀升至55.8水平7個月高點,數據反映歐元區經濟未有急速轉弱,歐元同日反彈至1.0555美元水平。不過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近日重申加息以壓抑通脹,該因素繼續抑制歐元表現。

另一方面,歐盟統計局本周三公布4月份通脹年率為7.4%,與3月份相若,顯示通脹升幅略為放緩,但通脹水平依然是遠高於歐洲央行的2%通脹目標,市場將關注歐洲央行6月9日政策會議結果。

此外,歐洲央行資產購買計劃(APP)的月度規模將於下月削減至200億歐元,而央行傾向結束APP後才開始加息,不排除歐洲央行將延至7月21會議才有加息行動。隨着美聯儲下月15日會議將進一步加息,歐洲央行的緊縮步伐大幅落後於美聯儲,加上俄烏衝突持續,歐元現階段不容易扭轉其偏弱走勢。預料歐元將暫時上落於1.0450至1.0650美元之間。

金價料反覆走高

周三紐約6月期金收報1,815.90美元,較上日下跌3美元。現貨金價周三持穩1,807美元,周四呈現反彈,一度重上1,840美元水平。現貨金價周初短暫向下觸及1,786美元水平便急速重上1,800美元之上,加上美元指數連日反覆下跌,周四曾回落至103.10水平兩周低點,有助金價進一步上移。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850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歐元:歐元將暫時上落於1.0450至1.0650美元之間。

金價: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850美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