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當地時間5月18日,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在G7財長會議前表示,沒收俄羅斯的資產並不合法,但美國正與盟友就如何讓俄羅斯為烏克蘭戰後重建埋單啟動談判。

耶倫表示,美國政府扣押遭凍結的俄羅斯中央銀行外匯資產乃不合法行為。(法新社)

自俄羅斯在烏克蘭開展特別軍事行動開始以來,美國及其盟友大幅升級對俄制裁措施,包括凍結俄央行資產並禁止與其交易等。此前,有部分歐洲官員主張,歐盟、美國和其他盟國可以扣押被制裁凍結的約3000億美元的俄羅斯中央銀行外匯資產。這些資產被存放在國外,但仍在俄羅斯的所有權之下。

對此,耶倫表示,目前美國政府扣押這些資產是「不合法的」,這不是美國法律上允許的事情,正如你們所知,其他國家在這一情況下也面臨着法律問題。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早前抨擊稱,霸佔俄羅斯外匯儲備將無異於「偷竊」。他補充稱,這樣的行為「成為了西方的一種習慣」,比如美國凍結了「屬於阿富汗和阿富汗央行」的資金,並且沒有計劃將其用在忍受了北約20年的阿富汗民眾身上。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