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新增新冠確診個案329宗,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的4個群組均有新增個案,當中「星月樓」已累計70人感染,懷疑出現「超級傳播者」。防護中心對各群組進行全基因分析,證實「星月樓」群組與早前西環邨西苑臺群組高度相似,有一名星月樓確診員工家住西苑臺,但病毒量低,不符合「超級傳播者」特徵。由於西苑臺污水樣本病毒量居高不下,特區政府昨日再次進行圍封,冀截斷傳播鏈。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4個群組的病毒樣本經全基因分析後發現,均是本地流行的BA.2.2病毒,但4個群組病毒排序不同,顯示不同源,但「星月樓」病毒排序與早前西苑臺高度同源。

「星月樓」累計70人感染

其中,「星月樓」昨日新增5名食客、一名員工確診,累計70人感染,包括60名食客及10名員工。這些患者於5月8日至14日出現輕微病症,經快測或強檢確診。他們均是5月7日晚上於「星月樓」3樓用膳,當時3樓有約220名食客及30名員工,分布29張食枱,疑當時現場有一名「超級傳播者」,令全層約三分之一人被傳染,散布幾乎所有食枱。防護中心到現場調查,發現現場通風不理想,有空氣滯留死角位,估計因而爆疫。目前離感染當天已逾10天,相信不會再有食客確診。

由於比對出「星月樓」群組和西苑臺群組同源,防護中心深入調查發現,「星月樓」群組最早出現病症的有3人,均是8日出現病症,懷疑當中有這次傳播的源頭。3人中有一名是「星月樓」員工,家住西苑臺,當時他出現輕微病症後並沒在意,至12日西苑臺圍封強檢才發現感染,CT值32病毒量低,其家人一同確診。

由於「超級傳播者」通常症狀較重,病毒量較高,與這名員工情況有出入,因此不能確認他就是「星月樓」的傳播源頭。西環邨5月12日曾圍封強檢,當時發現22宗個案,其中西苑臺有16宗。由於西苑臺仍陸續有人確診,污水樣本病毒量居高不下,特區政府昨日再次圍封西苑臺。

料病毒經空氣短距離傳播

此外,馬頭圍道「新旺會」桌球會昨日新增一名顧客確診,累計16人感染。東涌「譚仔雲南米線」昨日再有3名食客確診,涉及3名男子,年齡介乎31歲至33歲,其中一人是早前確診的家人,當時兩人同枱進食。新增個案中兩人於5月14日發病,另一人則於5月17日發病。該群組累計共6人確診,涉5男1女,他們於上周三(5月11日)上午11時30分至下午1時30分到訪上址。防護中心提取16個環境樣本,進行檢測後證實全部為陰性,相信是空氣短距離傳播。

觀塘「御善私房菜」昨日新增6宗確診,累計26宗,涉及25名客人及一名職員。衞生防護中心目前已掌握當晚有45人曾到場及有4名職員在場,證實當晚有個私人聚會,到場者為生意夥伴和朋友關係,部分人相互不認識,現場有提供食物和飲料。防護中心已聯絡全部人士強檢,當中大部分已檢測並呈陰性。

歐家榮表示,中心就每宗個案詢問當晚的活動,最初有人表示只逗留了很短時間取外賣,沒脫口罩進食,中心會繼續調查,若證實有人作出虛假陳述,會嚴肅跟進。這次爆疫是私人聚會、共同進食引發,中心已將情況轉交食環署跟進,以調查有否違例。

疫情風險續升 破「1傳1」警戒線

香港新冠疫情的確診個案近日回升,昨日新增329宗,而最新的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更突破「1傳1」的警戒線,升至1.0159,令社會擔心疫情又將變得嚴峻。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昨日表示,根據每日入院人數、重症率及隔離病房使用率等「一籃子」指標顯示,疫情維持穩定,故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不會突然取消,市民無需太過擔心。

◆香港人人戴口罩嚴防疫情。 中通社

徐樂堅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隨着社交距離放寬,加上中心調查一些傳染群組發現不少新個案,令確診個案有波動是預期之內,市民不用太擔心。最重要是接種疫苗及加強針,及做好個人衞生,包括戴好口罩及清潔手部。

被問及如何衡量疫情,徐樂堅表示,當「一籃子」指標出現異常反彈,特區政府才會檢視是否要調整防疫措施。有關的指標首先是新增確診者住院個案:過往一周雖然每日呈報二三百宗個案,但每天需住院確診病人維持在43宗至89宗之間。

其中,除了因為新冠病情留醫者外,還包括過去28天曾染疫的其他病人。他說,目前整體與新冠相關的住院人數,已經由過往3周的1,868宗一直下跌至目前的641宗,意味入院人數少於出院,而重症率為3.7%,對比早前屬於低的水平。

另一個指標為隔離病房使用情況。徐樂堅解釋,現時需隔離的個案約109宗,僅佔隔離病床的4%。同時,污水病毒樣本亦持續回落。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