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道,經歷長達82天的戰鬥,死守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的烏克蘭守軍,前日終於向俄軍投降,首批共264名士兵已撤往親俄武裝控制點,烏克蘭同時宣布完成在馬里烏波爾的「戰鬥任務」,將馬里烏波爾的控制權移交俄羅斯,標誌着這場俄烏衝突「最漫長戰役」終於結束。烏克蘭表示,將尋求以交換戰俘方式帶回這批守軍,克里姆林宮則表示,俄總統普京已經保證將會按國際標準對待投降將士。

◆投降的烏軍被送上巴士,撤往親俄武裝控制點,部分人一臉茫然。 美聯社

自2月24日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起,位於南部的戰略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就受到俄軍猛烈進攻,但駐守該城的烏克蘭軍負隅頑抗,多次擊退俄軍進攻。隨着俄軍完成對馬里烏波爾的包圍,守城烏軍於是轉入亞速鋼鐵廠內,與數以萬計平民藏身在工廠的地下隧道和掩體,繼續阻礙俄軍徹底攻佔馬里烏波爾。馬里烏波爾守軍與俄軍作戰長達82天,是俄烏衝突中持續最長的戰役,也是歐洲自二戰後最漫長的一場戰鬥。

這場戰役在前日迎來轉捩點,俄羅斯國防部宣布,經過與被封鎖在亞速鋼鐵廠的烏軍代表進行談判,雙方就轉移傷員達成協議。亞速鋼鐵廠將在傷員撤離期間進入「靜默」狀態,並開闢一條人道主義走廊,將受傷的烏克蘭軍人運送到醫院。

烏:完成馬里烏波爾戰鬥任務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利亞爾其後證實,亞速鋼鐵廠內53名重傷烏軍已被送到親俄武裝控制的新亞速斯克接受醫治,另外有211人透過人道主義走廊,被送到另一個親俄武裝控制點葉連諾夫卡,烏方將繼續協助其他被困亞速鋼鐵廠的守軍撤走。俄羅斯公布的數字則稍有出入,表示共有256名烏軍「放下武器投降」,包括51名重傷者。

路透社記者在亞速鋼鐵廠現場目擊,5輛巴士和一輛載有軍人的裝甲運兵車,前晚抵達亞速鋼鐵廠,一些撤離人員被擔架抬上車送往醫院,其中一名傷者要坐輪椅,頭部亦需要包紮。俄羅斯國防部發布片段則顯示,撤離的守軍部分由擔架抬走,自行撤離的則舉高雙手接受俄軍搜身。

◆俄軍在亞速鋼鐵廠外對投降的烏軍進行搜身。 法新社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昨日發表講話稱,烏方希望盡可能拯救自己人的生命,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守軍中的重傷員正在接受援助,「烏克蘭的英雄必須活着,這是我們的原則。」烏克蘭總參謀部發表聲明說,駐守馬里烏波爾的士兵「完成了他們的戰鬥任務」,現在的主要目標是「拯救這些士兵的生命」。

俄軍攻陷馬里烏波爾「最大勝利」

攻陷馬里烏波爾被視為俄羅斯在今次衝突中的最大一次勝利,這不但讓莫斯科得以全面控制亞速海沿岸,也能連接烏東部及南部控制區。烏克蘭總參謀部則指,烏克蘭士兵堅守亞速鋼鐵廠,成功拖延2萬俄軍進軍的腳步,也讓俄軍無法在開戰初期迅速佔領南部城市扎波羅熱,「馬里烏波爾的捍衛者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英雄。他們將永留史冊。」

烏克蘭傳媒報道,死守鋼鐵廠到最後的烏軍,分別是烏克蘭國民警衛隊亞速營及第36陸戰旅。烏方此前曾說共有600名士兵在廠內,但目前無法得知仍然藏身鋼鐵廠內的烏軍確實人數,以及他們會否獲准全數撤離。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