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金榮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

行政會議昨日通過特區政府架構重組方案。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表示,多謝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配合推展第六屆政府架構重組工作,讓方案交予立法會討論。新政府架構將由現時的3司13局增至3司15局,其中創新及科技局將改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成為新方案一大亮點,體現了李家超引領新一屆特區政府以新經濟、新工業推動香港發展的管治思維和信心決心,讓社會看到突破當前經濟困局的曙光。

多年來,香港產業結構嚴重依賴服務業、貿易與物流、金融服務、旅遊等支柱產業,第五波疫情不僅令支柱產業進退兩難,也令新產業發展缺乏支持,產業結構單一還增加了勞動力市場的脆弱性。過去一段時間,社會聚焦在短期紓困回穩措施,未能集中精力重整香港經濟結構和發展方向,香港經濟轉型升級舉步維艱,難以實現突破。

需制定長遠工業政策

香港2022年首季經濟表現遜於預期,考慮到出口前景惡化,特區政府早前向下修訂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由原來2%至3.5%,向下修訂至僅增長1%至2%。相對於新加坡今年經濟增長預測3%至5%,疫情凸顯香港經濟發展方面落後形勢,經濟動力出現不進則退的風險。另外,美國可能加快「收水」,加息潮無可避免影響香港經濟增長,令香港經濟前景雪上加霜。

經濟發展是解決民生問題的金鑰匙。香港當前最迫切、市民最期待政府的施政方向,是加快推動疫後經濟復甦,為香港經濟重新注入活力,讓市民看到解決經濟民生問題的希望。李家超公布的政府架構重組方案中,重組後的「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將是推動香港經濟再出發的重要推手。

工業與經濟密不可分,以邁進及實踐「工業4.0」為目標再工業化,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出路。然而,香港工業發展之難,癥結在於產業政策欠缺規劃藍圖、具體措施力度不足、實際執行政出多門。近年政府未有顧及工業用地的需要,對發展高增值工業又欠缺實際支援,亟需制定長遠工業政策,以促進高增值及高技術本土工業的發展。

我們國家是科技強國,工業技術走在時代前列。推動香港與內地高增值高技術工業協作,是未來「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可以大展拳腳的重要領域。香港傳統工業可以把握兩地優勢互補、互利雙贏的合作關係,借內地科技「東風」,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在工業方面的發展綱領,推動更多與內地協作的工業科研項目,就不同的工業範疇加快注入創新科技元素,為兩地產業協作、工貿交流等不同環節調整安排,創設經濟增長條件。

打造本地新工業品牌

參考香港上世紀製造業和外國以創科工業推動經濟的經驗,新屆特區政府未來更可在支持政策、創科基金和各種科研基礎上,推動香港再工業化,加強本地創科產業發展,促進香港在區域競爭中轉型突圍。其中,可在稅務、資助、土地規劃等方面簡化程序,增加優質就業職位,吸引培育海內外人才,挽留本地創科人才,吸引投資者、提供足夠土地設立創新工業區,促進產品及生產模式邁向高增值、高技術的方向發展,多管齊下支援香港工業家,打造更多本地新工業品牌,向海外推廣香港工業新名片。

香港工商界多年來堅持工業推動經濟,樂意向國際社會推廣香港的工業和經貿角色。期望李家超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以民為本,聚焦發展,推行良政善治,以工業力提升香港競爭力,以新「香港製造」讓香港經濟再次騰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