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5月8日拍攝的馬里烏波爾市亞速鋼鐵廠。新華社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17日發布通報說,被圍困在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內的烏軍和烏方軍事力量「亞速營」人員已於16日開始投降。

科納申科夫說,過去一晝夜,共有265名武裝人員投降,其中包括50多名重傷員。傷員均已被送往頓涅茨克地區新亞速斯克的醫院接受治療。

烏克蘭國防部當天在官網上發表聲明證實,亞速鋼鐵廠烏軍傷員已完成撤離。烏國防部副部長安娜·馬利亞爾在聲明中說,亞速鋼鐵廠的50多名烏軍重傷員已被送往新亞速斯克接受治療。另有211人通過人道主義走廊被送到俄軍控制的奧列尼夫卡鎮,將通過扣押人員交換程序返回烏克蘭控制的領土。

另據烏通社報道,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當天發表聲明宣布,馬里烏波爾駐軍已完成作戰任務,「烏最高統帥部已下令駐紮在亞速鋼鐵廠的部隊指揮官拯救守軍士兵的生命」。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修克當天在社交媒體上說,烏克蘭方面正在亞速鋼鐵廠開展下一階段人道主義行動,人員撤離行動仍在繼續。

烏軍開始撤離亞速鋼鐵廠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7日證實,烏軍已開始從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撤出。

盧甘斯克地區軍事行政長官謝爾蓋·蓋代16日稱,俄軍在試圖從盧甘斯克西部的別洛戈羅夫卡渡過北頓涅茨河時遭烏軍重創,損失近1000名士兵,多座浮橋被烏軍摧毀,所有渡河嘗試均告失敗。蓋代說,俄軍並未放棄包圍北頓涅茨克市的計劃。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