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世界衞生大會召開在即,美方又開始炒作世衞大會涉台問題。外交部對此嚴正表態,美方此舉將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與台海和平穩定。中央廣電總台發表評論文章正告美方,打「世衞牌」搞「以台制華」不會得逞,國際上處理涉台問題最根本的是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全球抗疫形勢依舊嚴峻的今天,奉勸美方勿再將全球衞生事務政治化,停止一切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下為全文:

第75屆世界衞生大會召開在即,美方又開始炒作世衞大會涉台問題。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簽署所謂涉台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制定戰略使台灣重獲世界衞生組織觀察員地位。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5月16日嚴正表態,美方不得利用該法案幫助台灣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否則將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與台海和平穩定。在此,我們必須正告美方,打「世衞牌」搞「以台制華」不會得逞!

其實,明眼人都能看出,所謂涉台法案不過是美方再次利用世衞大會搞政治操弄的戲碼。近5年,每年臨近世衞大會召開,美國國會都會拋出類似法案,為所謂「台灣參與世衞」「搭棚唱戲」。從疫情前妄稱「台灣缺席將令防範及處理跨國界傳染病變得困難」,到這兩年無視島內防疫亂象將台灣吹噓成「防疫優等生」「全球衞生模範貢獻者」,他們編造各種話術,在口頭上做足了功夫。但每每到最後都草草收場,留下抱「洋大腿」的民進黨小丑吞下閉門羹、獨自尷尬「謝幕」。所以此番拜登簽署法案的消息傳至島內,網友紛紛留言稱此舉「老套」「畫大餅」「又是假話、大話」。

美方這種「動動嘴」的行為顯然不能幫台灣參與世衞。根據聯合國大會和世界衞生大會相關決議,中國台灣地區能否參與世衞組織活動,根本不由美方決定,而是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美方不顧多次做出的「反對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國際組織」鄭重承諾,一再利用台灣打「世衞牌」,完全是為其政治利益。這些美國政客考慮的不是全球衞生合作,考慮的不是助力全球抗疫,只是想將世衞大會政治化,利用這個國際舞台為台灣拓展所謂國際空間造勢,從而在國際上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為今後更多插手台灣問題製造輿論,根本目的是「以台制華」。居心極其險惡。

國際上處理涉台問題最根本的是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全球抗疫形勢依舊嚴峻的今天,奉勸美方勿再將全球衞生事務政治化,停止一切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否則只會坐實自己「世界麻煩製造者」的惡名。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