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報道,國家外匯管理局1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銀行結售匯順差190億美元,與一季度月均水平相當;非銀行部門涉外收支順差162億美元,環比增長57%。

「當前國內外複雜環境下,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延續凈流入局面。」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說,當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形勢總體穩定,在國內外因素的綜合影響下,主要是從前期的較高流入趨向均衡流動。

王春英介紹,經常賬戶、直接投資等基礎性順差繼續發揮穩定跨境資金流動的基本盤作用。「近期跨境證券投資流動的雙向調整不影響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均衡,也不影響境外投資者穩步增持人民幣資產的大方向。」

關於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王春英認為,近期人民幣匯率貶值是階段性的短期變化,沒有改變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的總體特徵。

「近年來,境外央行、追蹤國際指數的相關資金對人民幣資產的配置需求明顯上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日將特別提款權(SDR)中人民幣權重由2016年的10.92%提高到12.28%,充分反映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和金融市場發展的認可和信心。」王春英說。

王春英表示,當前情況下,服務實體經濟是外匯局的工作重點之一。一方面是加快落實已經出台的外匯支持政策,積極回應外資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的便利化政策訴求;另一方面,督促金融機構及時響應外貿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匯率避險需求,降低企業避險保值成本。

王春英也提醒相關企業,要樹牢匯率風險中性理念,不要賭匯率短期升貶值方向和幅度,更不要試圖投機套利。外匯管理部門也將繼續大力支持企業加強匯率風險管理,同時鼓勵企業擴大人民幣跨境結算,多措並舉提升中小企業匯率避險能力。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