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斌(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7日再次敦促日方重視國際社會和日本國內民眾的正當合理關切,撤銷將核污染水排海的錯誤決定。

據報道,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近日已在距離福島第一核電站1公里的近海處啟動海底挖掘作業,為建設核污染水排放海底管道排放口做準備。

「我注意到上述報道,對此深表關切。」汪文斌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就此答問時表示,對於日本向海洋排放福島核事故污染水的錯誤決定,包括中國在內的太平洋沿岸國家嚴重關切並堅決反對。日本福島縣等地區18萬民眾聯合簽名,要求日本政府採用排海以外的其他處置方案。但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罔顧國際關切,並背棄此前所作「得不到民眾理解絕不會排海」的承諾,強行推進核污染水排海的工程建設,這種企圖造成既成事實的做法是不負責任的。「日本政府應當立即加以阻止。」他說。

汪文斌說,日本政府迄未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正當性、核污染水數據可靠性、淨化裝置有效性、環境影響不確定性等問題作出充分、可信的說明,這是日方無法迴避的客觀事實。

「我們再次敦促日方重視國際社會和日本國內民眾的正當合理關切,撤銷將核污染水排海的錯誤決定,停止推進排海的各項準備工作,切實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他說。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