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繁毅指,解剖結果證實該名死者死於心肌炎。(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食衞局批出首宗疫苗保障基金個案,一名66歲女子去年7月接種疫苗後16日離世獲批200萬元賠償。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今日(17日)回應,形容該宗死亡個案罕見,經解剖後無法完全排除與疫苗接種無關係。他指,委員會至今審視的個案中未有死亡個案與疫苗接種有直接關係,重申疫苗接種很重要,尤其對長者而言,好處遠超接種的副作用。

孔繁毅解釋說,該名女子本身無長期病患,解剖結果證實死於心肌炎,顯微鏡檢查顯示死者心臟有與病毒性心肌炎吻合的特徵,但又與接種疫苗後較多出現心肌炎的群組不同。他指,經解剖發現死者體內有小病毒基因,抽血血液亦找到小病毒抗體,但在其心肌卻找不到病毒,亦無法在血液中找到急性抗體,而解剖時發現的肺炎問題,其嚴重性未足以解釋死亡,因此無法完全排除與疫苗接種無關係。

他續指,委員會在年初已就該宗個案有定案,整個過程中涉及解剖環節、解剖報告、臨床數據分析等至交由委員會多次審視,至於賠償部分由保險公司決定。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