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第六任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今日(17日)下午見傳媒時表示,感謝行政長官和行政會議通過架構重組方案,包括採納現屆政府提出的架構重組方案,以及增設由其提出的設立三個副司長的建議。

李家超指出,現時三司管轄範圍廣泛,工作繁重,消耗他們的統籌和指揮能力,其中政務司督導9個政策局和跨局事項等;財政司督導6個政策局,亦要負責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土地房屋問題等;律政司需要督導轄下6個法律專業部門等。李家超表示,副司長可按需要,被委派統籌指定政策範疇和特定項目,例如政綱中提出的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強化政府施政能力等。

對於律政司增設副司長,李家超解釋是因為律政司工作繁重,除了要推動本身轄下的6個法律專業部門工作,他亦要求下屆律政司要積極做好幾項工作,包括憲法和基本法的推廣、國際法律的合作和安排以及代表香港宣揚香港的優良司法制度。他形容,國際關係複雜,要將香港現時情況講給世界聽,指律政司有推廣工作,包括強調司法獨立。他希望推展整體律政司工作要更積極、主動,認為在設計頂層指揮方面,副司長會有幫助。

李家超說,他要求下屆律政司要積極做好幾項工作。(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他期望6月中之前完成架構重組方案的立法程序,讓新政府架構可以在7月1日實施。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