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法國總統馬克龍(左一)、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左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左三)在會議期間參加合影儀式。北約當天召開特別峰會討論俄烏衝突。(新華社)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6日表示,土耳其不會同意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

埃爾多安當天在安卡拉與到訪的阿爾及利亞總統特本舉行會談。在會談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埃爾多安說:「我們不會同意那些對土耳其實施制裁的國家加入北約。」

埃爾多安還說,芬蘭和瑞典對恐怖組織都沒有「明確和毫不含糊」的立場。若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北約屆時將不再是一個安全組織,而將成為恐怖分子的聚集地」。

近來土方多次強調,芬蘭和瑞典在尋求加入北約時必須停止對庫爾德工人黨和「居倫運動」的支持,並解除對土耳其出口國防設備的限制。

在芬蘭決定申請加入北約後,瑞典16日也決定向北約提出加入申請。依據規程,北約必須在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

庫爾德工人黨成立於1979年,被土耳其、美國和歐盟列為恐怖組織。庫爾德工人黨尋求通過武力在土耳其與伊拉克、伊朗和敘利亞交界處的庫爾德人聚居區建立獨立國家。土耳其多次越境打擊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的庫爾德工人黨目標。

2016年7月,土耳其發生未遂政變。土耳其政府指認政變由宗教人士費特胡拉·居倫及其支持者組成的「居倫運動」發起。居倫自1999年至今旅居美國,否認策劃政變。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