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仕珍 咸陽報道)2008年,28歲的台灣青年沈益昌抱着「愛拚才會贏」的決心,帶着150萬元(人民幣,下同)「巨資」來到古城西安,開啟了自己的烘焙事業。「當時還去了廣州考察,但考慮到西安的發展空間比較大,加上有朋友在這邊,就決定留在西安發展。」經過十幾年的打拚,沈益昌的蛋糕店以經典台灣味打開了陝西人的味蕾,如今已在西安、咸陽兩地開設30家店面,年銷售額達7000萬元左右。

沈益昌與公司員工溝通端午節產品銷售情況。(記者張仕珍 攝)

市場日益升溫 艱苦創業修成正果

回顧14年來的創業經歷,沈益昌直言,「變化太大了!」

2008年,在西安市的一家商場租了一個店面,沈益昌便開始了前店後廠模式的創業,主打生日蛋糕市場。「當時我們只有3個人,剛開業的時候,我兩天兩夜都沒有睡覺,因為要忙着做產品。」沈益昌說,那時招人很難,凡事都要親力親為,他每年只回一次家,艱辛創業的感覺成為了他永生難忘的回憶。

然而,有付出必有回報。2013年,沈益昌在西安創辦了小工廠,蛋糕門店擴展至八家,產品種類也日趨豐富。「這種發展,得益於消費市場的升溫。」沈益昌告訴記者,陝西是麵食之鄉,起初人們對於麵包等糕點的興趣並不濃厚,但隨着經濟社會的發展,近年來,年輕一代消費者的需求日趨多元,他們對麵包、糕點等產品的需求量越來越大,直接促進了公司業務的發展。

2018年,沈益昌將大本營從西安轉移到咸陽,並投資3000多萬元在咸陽成立了陝西吉吉阿里山食品有限公司。「阿里山是台灣地標,希望人們通過我們公司的名字,就能感受到台灣風情。」自2019年公司投運以來,不到三年時間,他的店面已經擴展到30家,員工300多人。

大陸開眼界 愛拚才會贏

談及這些年來在大陸創業的收穫,沈益昌表示,自己的眼界更開闊了,看得更高更遠,和身邊的朋友一起,他感到自己的進步也越來越大。

「和台灣相比,大陸的市場要大很多。面對這麼龐大的市場,年輕人就應該去拚搏。愛拚才會贏嘛!」沈益昌說,起初到大陸考察時,西安的發展雖不如北上廣,但換個角度看,亦說明西安的發展空間更大。「儘管創業的過程很艱難,但只要努力拚搏,跨出去了,一步步走過來,一切都會好。」

沈益昌表示,大陸發展猶如坐火箭般飛速,市場前景可觀。(記者張仕珍 攝)

如今,沈益昌的食品公司跟隨着大陸發展的腳步與時俱進,產品品類已有100多種。「受疫情影響,很多原料無法進口,但大陸廣闊的市場很快讓我們找到了替代品。現在我們使用的大陸生產設備也非常先進,通過工藝調整,標準化的生產有力保證了產品的質量。」

穩打穩紮 冀拓更廣市場

從一家前店後廠的小店起步,沈益昌如今在咸陽的公司已經初具規模。「公司發展越來越大,與此同時,感覺肩上的責任也越來越重,因為要對300多名員工負責。」沈益昌表示。據了解,隨着公司的不斷發展壯大,沈益昌公司的員工月薪已由最初的七八百元漲到了如今的四五千元。

「今年我們最主要的就是穩。」沈益昌說,近兩年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公司經營壓力較大,只能採取保守策略。「希望熬過疫情,我們能將門店拓展到更廣闊的市場。」

沈益昌希望未來能在大陸拓展更廣的市場。(記者張仕珍 攝)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