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寫就會心間

李可君詩集《許你一個季節》(序)

文/李瑞琦

詩是文化修養的積累和綜合藝術的反映。我們所欣賞的文人詩畫,是在強調傳神的思想中,逐漸形成了其傳神所具備的人格力量及感染力。在《許你一個季節》詩集中,作者的思想張力和風格的形成、技巧的總結,匯聚成詩人自己特有的品格,反映在字裏行間中的逸宕、情韻、雅緻、生機,其實也綜合體現詩人自身的全面修養。整個詩集淡雅清新,品格見情,以文字修養營造出了美妙的藝術空間。這是我讀了詩集的總體印象。

李可君詩集《許你一個季節》

在愛與認識的每一個行動中,詩人既塑造了自己的內心世界,又提供給了讀者的想像世界,魅力無比。用辯證法來印證,奢華無助意志的堅強,淡泊往往能練就倔強。縱觀古今中外,絕大多數優秀詩人,都是從平凡中體現真摯,寂寞中繪製出精華。看似是閑釣春風秋月,但靈魂深處卻永遠優美綻放。我特別欣賞詩中那些富有哲理又飽含相思的句子。「我是你的丁香花 /弱小輕柔幽香」(《我是你的丁香花》)「摘取過你栽在三月的桃花五月的丁香/誰為你吟唱/春夜春愁明月光」(《在你的笑容裏讀少年》)「秋天你對我說/蒲公英的愛就是等風來」(《蒲公英的愛》)「而我,如果沒有你/又怎能輕舞人間 /落花成詩 」(《如果沒有》)「一筆一划/寫下自己的方位和腳印/寫下,遇見的霜雪與花香」(《舊事》)「為我的遠方之遠/以詩的形式 /種上十裏桃花指認一江向東的春水」(《向暖而生,向春天而行》)「所有的葉與朝露的親昵/都為了一眼的對視/這季節不必寫下諾言 」(《眼神》)「一襲白, 俘獲了所有的燦爛 」(《一襲白,偷襲我明月千里的夜》)「我寫你的詩/你做我的夢」(《無題》)「我多想你就坐在我身旁 /然而風來了/你卻走了」(《然而風來了, 你卻走了》)。這些詩句,真是叩人心扉。

一個詩人的品格、才學、意韻,是這個人文化修養的積累和綜合藝術能力的反映。我們欣賞文人詩書,是在強調詩人傳神思想的同時,更強調其逐漸形成的文人人格與力量,這是我喜歡可君詩文的又一個原因。《許你一個季節》是她近年創作詩的匯集,不是無病呻吟,而是有感而發;不是高歌猛進,而是內心獨白,是融入生活、融入思想、融入社會的多重表達。

詩歌是心靈的吟唱,是用樸素的情感展示自然和人性之美、人生之美、四季之美,讓美的精神在他的詩裏弘揚光大,讓優秀文化不斷地走向輝煌。有人說,悟道是相對的。是的,雖然我們每天都在悟,卻所得甚微,更何談產出?可君的詩卻不同,深究悟理,嫻熟於胸,得心應手;對草木蟲魚、萬事萬物感受真切,多元發散。對同一場景,同一時間,同一風貌,他可以創作出不一樣的風格和意境,(見《何事春紅三四月》、《別尋,別問,我向春天說愛你》)讓你在美的意境中獲得不同的享受。

李可君

「山月吟聲苦,春風引思長」。胸懷九州,浪漫人間皆為樂;心繫社稷,鍾情山水盡是詩。凡事凡物在作者的眼裏都可以吟唱出一首首纏綿動情的好詩。人為什麼執着,以及應該怎樣生活是一個無解的哲學命題。這本詩集在對生活的熱愛中作出了自己獨特的詮釋。如《寫給你,我心明月為筆》「我會與風輕輕,捲起你的芳華/留一縷幽香於懷 /從此記得/我曾以明月為筆。」《山高水長》「明明知道丈量不了/可我還是去量 /用清澈的眼眸/真誠和善良。」由此可見,作為自己人生和藝術的新起點,有價值的人生是可以創造出很多的精神財富。李可君是務實的,不求虛名的,不為名利所驅使的,也必將在她的人生軌跡上篤定前行。尋求生命的意義,所貴者不在意義本身,而在尋求,意義寓於尋求的過程之中。

我很喜歡詩集中每個樂章所流露出的真摯情感,這使我更加相信人類最原始的情感世界是不帶絲毫功利色彩的。其中有「淺夏,的微涼 /我的一江東流之水 /無塵無愁肆意情長」(《淺夏微涼》)「假如,假如 /蒼穹和蒼茫都涼薄了山峰 /我仍然會化為一條河流/任由你航行/我自相隨/同看舟橫櫓過明月千里」(《走近你》)「冷月照過的離人/隱約還在雕欄 /在亭台水榭/吟朱門映柳 /吟思念空教輕狂 」(《舊事》)「如果想你了 /我會靜靜聽歌/把歌裏的故事 /當作你和我 /因為我想和你經歷一切的可能」(《凌晨的想念》)「不經意的一句/向左 /我便跋涉了千里 /當我舉目 /溪流已枯/楓葉已黃 /你我已錯過明媚」(《向左》)……等等。正是這些情感的純潔和無功利性,成為這本詩集的最佳亮點。

總有一種激情讓我們感動,這就是作者對文學及詩的執着。「我與每一縷春風/每一滴秋露/每一片葉脈上的溫情/輕重不同的呼喚/抑或描繪/我許你/許你一個季節」(《許你一個季節》)從詩篇的每個字符中都可以感受得到,詩人是一個可以謙卑地存在,但必須高傲地活着的女孩。儘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經歷,但不管你從那個角度去閱讀和品味這本詩集,都會給人一種自強不息的激情和昂揚向上的渴望。

如果說生命是一個不能重複的花季,那麼這些千錘百鍊,清新脫俗的詩句,將是一朵朵永不凋零的春花。我們說,人生中有些往事是歲月帶不走的,彷彿越是歷經洗刷越發清晰,始終活在記憶裏。只有珍視真正的生活,在生前守護着的,然後才能把它們像「四瓣花開在人間」般帶入永恆。

是為序。

二〇二一年十月二十六日

(作者系廣東省文聯副主席、深圳市政協常委、聯絡工作委主任、深圳市企業文化研究會會長)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