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的新亞型BA.4和BA.5持續在全球多地擴散,據世界衞生組織表示,截至本月11日,至少16個國家通報約1,000宗病例。歐洲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ECDC)警告稱,BA.4和BA.5或成為歐盟主流毒株,可能很快導致歐洲疫情復燃。新加坡前日亦公布首次發現BA.4和BA.5確診病例。

歐疾控中心表示,目前研究沒有顯示出BA.4和BA.5導致嚴重感染的風險,跟Omicron之前的毒株相比有變化,但它們可能導致歐盟未來數周以至數月的病例顯著上升,也可能取代目前的主流毒株。雖然BA.4和BA.5可能不比已知的Omicron變異毒株更危險,但病例總數增加或導致新一波住院潮,對衞生機構帶來沉重負擔。

歐疾控籲維持篩查政策

歐疾控中心已將BA.4和BA.5歸類為「需關切變種病毒」,呼籲歐盟各國保持謹慎,尤其應維持篩查政策,以監測新冠病毒傳播情況。該中心還強調接種新冠疫苗的好處,尤其對最易感染人群接種第二劑「加強針」的好處,指出各國必須制訂計劃,在易感染人群中迅速部署第二劑「加強針」。

歐洲一些國家如葡萄牙和愛爾蘭的疫情似有復燃趨勢。據葡萄牙衞生部門的數據,截至本月8日,BA.5感染者已佔當地新增病例的37%,到本月22日可能成為該國主流毒株。

星洲首現個案

法國截至本月10日發現7宗BA.4和15宗BA.5感染個案,然而當地近月二次感染病例顯著增加,在截至上月19日的一周內,二次感染病例佔所有新增病例的比例達6.9%。歐疾控中心指出,BA.4和BA.5可能逃脫此前感染新冠病毒或接種疫苗所提供的免疫保護,尤其有關保護水平隨着時間下降,因此若BA.4和BA.5在未來數周內擴散,病例可能會倍增。

新加坡衞生部前日公布確診2宗BA.4和1宗BA.5病例,是新加坡首次發現這兩種變異毒株個案,3名病人都在確診後自我隔離,並且沒有到過聚集高危群體的地方。

根據衞生部公告,3宗病例都是當局進一步檢測呈陽性的核酸檢測樣本後發現,並進行全基因組排序以確認,所有病例均沒有或只有輕微症狀,如發燒、咳嗽、流鼻水和喉嚨痛,不需住院。他們已完成疫苗接種及接種了加強針。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