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趙明新、周亮恒、突發組)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反中亂港分子相繼落網或潛逃,惟仍有少部分「港獨」餘孽死心不息,有人想繼續借所謂「黃色經濟圈」掠水,不斷暗中煽「獨」煽暴。一個名為「和你的」的士召喚App便被指是流動播「獨」平台。大公報記者日前喬裝乘客,發現司機在駕駛期間公然煽動反中仇港情緒。有法學專家指出,該召車平台及司機已可能干犯香港國安法。

大公報記者日前以乘客身份用「和你的」App電召的士,接單的司機駕駛公然煽暴播「獨」,還侃侃而談分享黑暴期間與所謂「手足」逃避警察追捕的經歷。

大公報記者日前喬裝乘客試用「和你的」App電召的士,獲一名年約30歲的司機接單。記者登車不久,司機便以「手足」相稱,又聲稱使用該召車平台的都是「自己友」,可以盡情交流他們的所謂「共同理念」。

逾千黃的司機使用平台

行車期間,司機大放厥詞,聲稱其立場是反中央、反政府,一時嘲弄「香港已死。」一時揶揄「一條國安法搞掂你哋」,又詆毀學校提倡愛國的教學方針,並侃侃而談分享黑暴期間與所謂「手足」逃避警察追捕的經歷。

該「黃的」司機說:「我哋(該召車平台司機)會擺晒文宣公仔、貼晒(黑暴)口號,但你見而家咩都拆走晒,因為早排選特首有兩架『黃的』試過畀交警『勾車』(扣查),我哋先暫時將文宣拆走避風頭。個App就無影響,繼續用緊。」記者細心觀察發現,司機把暴徒慣用黃色頭盔樣式的小掛飾掛在車匙上。

此外,該平台的社交媒體專頁十分活躍,其專頁頁首圖片畫有一輛黃的士,乘客是黑暴文宣常見的青蛙和豬等公仔,另有一個似是的士化身的黃色變形金剛,面上戴有防毒面罩。介紹欄上寫有「食要食黃店,坐要坐黃的」等字句。

記者提到香港國安法已實施,「和你的」App的名稱或含「港獨」意思,會否擔心有法律責任時,「黃的」司機回應:「我用就唔驚嘅,而家架車都拆晒啲宣傳。如果被人問到點解用呢個App,咪答『的士接order app,有政治成分咩?唔知喎!』」

大公報記者其後再用該App召車,接單的「黃的」司機亦對記者表示不擔心,聲稱即使該平台被封殺,大可以改名後繼續做,只要「黃的」司機及「黃客」知道便可繼續流動宣傳,遊走香港每個角落。他還聲稱,目前該平台已營運約一年半,約有1000多名行家使用,「一支旗」(即一宗載客生意)視乎行程最多抽8元佣金。

申請加入須負責人面試

此外,在申請成為「黃的」一分子時,還需由平台方的負責人員面試。該「黃的」司機說:「要同平台個Admin見個面,食餐飯,傾下偈,大約半個鐘時間,其實都係想確保司機係『堅黃』,你睇佢哋(和你的)做得幾認真。」

專家意見:涉違「白牌車」條例失第三者保險保障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兼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就「和你的」的士召喚App的宣傳內容及社交媒體專頁發布的帖文而言,或具有影射、隱喻及宣揚「港獨」與黑暴的成分,煽動反中亂港情緒,若經調查發現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可要求平台下架該App,而其負責人若證實在明知情況下經營該平台,亦可能被視為共犯,需承擔相關的法律責任。

法律學者籲勿搭

至於使用該平台的司機,若他們與乘客的談話涉及宣揚「港獨」或黑暴、煽動憎恨社會或政府,亦可能干犯香港國安法第23及27條「顛覆國家政權」或「宣揚恐怖活動」等罪,一經定罪可被判監禁5至10年,以及沒收財產。

另外,該的士召喚平台涉及抽佣,亦可能觸犯俗稱「白牌車」條例,乘客使用相關服務或失去第三者保險保障。傅健慈呼籲,由於該平台可能威脅到國家安全及穩定,同時亦需考慮自身乘車保障,市民不應使用該平台或其他類似服務。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