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通行證第三階段將於月底實施,料要打齊三針才可進入食肆等處所;但有學者在報章撰文,倡議60歲以下成年人豁免疫苗通行證。本港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度過第五波疫情高峰,現在每日仍有三位數新增確診個案,社區預計還有數百條隱形傳播鏈,防疫工作此時稍有鬆懈,隨時前功盡棄。近日新發現的多個感染群組,正是靠疫苗通行證追蹤發現、及時堵截,充分顯示疫苗通行證不可或缺的防疫效用,若削弱、棄用疫苗通行證,等同自廢武功,給本港防疫追蹤系統自製漏洞。遏止疫情言之尚早,執行疫苗通行證只能加強、勿言放鬆,才能進一步鞏固本港防疫成果,更有效保障市民安全健康,為恢復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創造有利條件。

建議讓60歲以下成年人豁免疫苗通行證的學者,指大部分年輕成年人已接種至少兩針,加上大量人口在第五波疫情中感染而有免疫力,再透過疫苗通行證建立免疫屏障已失去意義。此種立論並不科學且具誤導性。

首先,無論是靠打針還是自然感染而獲得抗體,抗體都會隨着時間下降,加上病毒變種會產生疫苗逃逸,打了兩針並不代表萬事大吉。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和中大醫學院聯合研究發現,已接種疫苗人士在遇到Omicron病毒株感染時,產生的抗體反應比從未接種疫苗的人士高出6倍或以上,且對Beta和Delta病毒株也可產生抗體反應。科學結論是未接種疫苗人士即使感染過病毒,亦應該接種新冠疫苗。

世界各國各地仍在不斷推廣第三針、第四針,以提升免疫能力應對疫情。本港現時12歲以上人口只有50.9%接種了第三針,當中20歲至60歲有六成八。政府指扣除確診者仍有約100萬人夠時間打第三針但仍未打,到月底實施第三階段疫苗通行證時,很多人仍不符合資格。可見,本港遠未達到九成的「全民免疫」、並未構建安全的免疫屏障,即使青壯年群組有較強免疫力,但亦不宜冒然豁免疫苗通行證。

其次,免疫屏障是需要社會有足夠高比例的人有中和抗體,來保護免疫能力較差的長者和幼童。所以即使年輕的成年人重症比率低,但仍然應該接種疫苗來構築起堅實的防護盾。否則這些人一旦感染後將病毒傳開去,感染到長者就會增加重症、死亡風險。而堅持推行疫苗通行證有「谷針」的作用,確保青壯年群組長期保持有較高抗體,不僅保護青壯年群組自身,也是保護其他免疫能力較低的群體。

更重要的是,安心出行配合疫苗通行證,在追蹤病毒傳播鏈方面有重要功能。在最近發現的元朗火鍋群組、桌球室群組、上環星月樓群組和觀塘私房菜群組中,都是靠安心出行加疫苗通行證,成功追蹤密切接觸者,一些群組接連發現了數十名的確診者。可見安心出行、疫苗通行證在抗疫工作中發揮着免疫和追蹤的雙重作用。在目前疫情未完全受控,社會上仍有不少病毒傳播鏈的情況下,對青壯年群體豁免使用疫苗通行證,必然增加追蹤的難度。Omicron病毒傳播力驚人,一旦不能迅速截斷傳播鏈,會造成疫情幾何級數上升。疫苗通行證制度必須持續鞏固,才能避免重蹈第五波疫情的覆轍。

相比起停課、停業這些窒礙經濟和社會生活的抗疫手段,接種疫苗、堅持執行安心出行、疫苗通行證,是成本最低、最科學、最有效的防疫措施,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都應該堅持。政府堅定推行第三階段疫苗通行證,正是為了讓市民盡快打針的正確之舉,廣大市民為己為人,都應該支持疫苗通行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