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劍江 全國政協委員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62次雙周協商座談會日前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深刻認識提升愛國愛港愛澳力量能力建設的必然性和緊迫性,堅持「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助推特區實現良政善治,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中央和廣大市民對新選舉制度下產生的愛國管治者期望和要求更高,新一屆特區政府及所有愛國愛港建設力量肩負的責任更重,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夠團結社會各界,踐行以「結果為目標」的決心,用實際行動、工作實際成績為市民辦實事謀實惠,破解深層次難題,贏得市民口碑,不負中央期望。

中央採取標本兼治措施,香港順利完成了完善選舉制度後的三場選舉,尤其是特首選舉圓滿結束,「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進一步鞏固提升,為香港推進良政善治提供了堅實的政治和民意基礎。

想民所想急民所急解民之困

在新選舉制度下順利進行了選委會、立法會、特首選舉,全面確立了「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政治格局,香港進入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發展新階段,以往泛政治化、撕裂分化的社會氣氛不復存在,管治、施政面對的政爭阻礙明顯減少,社會各界、廣大市民期望從特區政府到愛國愛港建設力量始終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展現出「愛國者治港」的新氣象新風貌。

但必須看到的是,落實了「愛國者治港」絕不意味着萬事大吉、一切困難迎刃而解,相反挑戰更不容低估,愛國愛港建設力量更需要腳踏實地、雷厲風行,持續提升施政能力和效率,才能滿足「愛國者治港」新形勢下實現良政善治的迫切需要。

事實上,擺在新一屆特區政府和愛國愛港建設力量面前的深層次矛盾依舊尖銳、亟待破解。例如,公屋輪候時間達到6.1年,是自1998年以來最長時間。有分析認為,按照目前公營房屋落成進度推算,輪候時間仍「未到頂」。其實香港不缺興建房屋的土地,本港土地面積約1,100平方公里,房屋用地只佔不到7%。增加房屋供應,減輕市民等候上樓之苦,關鍵在於有沒有拓地建屋的決心和行動。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的競選政綱提出,簡化程序、創新思維,提速提效提量確保土地房屋供應,市民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迅速將施政新思維轉化為行動,既要在收地、發展過程打破利益藩籬,又要在拓地建屋的程序上拆牆鬆綁,為解決土地房屋這個困擾本港最主要的深層矛盾有新作為、帶來新突破。

創新突破實幹惠民開創新篇

以創新驅動發展、提升競爭力,已成「十四五」規劃乃至國家發展的既定方向。由政府推動創新創業,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已蔚然成風,並培育出不少國際知名的創科企業,加快了產業升級轉型。本港有雄厚的基礎科研實力,也不乏領先世界的科研成果,但由於以往政府強調由市場主導的原則,本港科研機構和產業結合發展並不明顯,產業多元化、發展高科技的再工業化,一直停留在政策構思上,不少本港的初創企業、人才轉戰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李家超在參選演辭中表明,「世界大變,不進則退。香港慢不得,也等不起。」其競選政綱亦提出,積極發展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構建國際科研之都,帶動政府、業界、學術界和研發界的跨領域和地域合作。創新發展一日千里,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否打破慣性施政思維,在鼓勵創科發展上加把勁付諸行動,社會各界拭目以待,更樂見其成。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對愛國者提出「五個善於」要求,當中提到,「衝破制約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種利益藩籬,有效破解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不斷提高特別行政區治理能力和水平。」香港已開啟「愛國者治港」的新一頁,特區政府、愛國愛港建設力量責無旁貸對標「五個善於」要求,努力提升管治能力,以實幹惠民的情懷和政績,回報中央和港人的信任支持,共為香港開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