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聖潑 香港工商總會會長 北區防火委員會主席

行政長官選舉圓滿結束,李家超成為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雖然目前仍未敲定新班子,但從李家超近期的訪問可見,他提到新班子要有能力、有經驗,以及有服務市民的熱誠。由此可見,李家超將重視實績實效,只要能夠幫助政府施政的人才都會破格錄用。社會各界衷心期待一個能幹事、幹成事的新班子上場為市民服務。

香港走進一個嶄新的時代,新班子要創造新景象,就一定要有新的施政思維。李家超的政綱提到上任百日重點任務,就適宜用來改善一些積存已久的行政弊端。

李家超已找對了方向——「以結果為目標」。就以一萬元失業援助為例,有建造業工人指因曾經開工兩天而被拒發放支援。發生這種情況的根本原因,就是執行相關政策的部門沒有以結果為目標,以致不掌握為什麼要發放支援。發放失業支援就是為了幫助疫情期間沒有工作而陷入困境的市民,歸根究底就是要幫助他們紓緩經濟壓力,而這就是「目標」。至於「結果」就是指該一萬元能夠及時發放給有需要的市民。以曾經開工兩天為理由而拒發支援,就是程序凌駕了目標。酌情處理的依據是要有關部門認清政策的目標,只要符合目標就不要被條文過度束縛。如果前線部門在執行過程中出現不合理的地方,政府必須立即作出調整,令「結果」符合社會的合理期望。新班子上場後百日之內,要盡力改變這種做法,確保前線部門清楚政策的原委,能夠準確執行政府的意志。

李家超政綱的另一亮點是「我和我們」。他的意思是各部門之間不必過於介意彼此的責任範圍,各部門主動多行一步。比如說,一個部門去解決一個問題做了95%,餘下5%本來可以快速解決,但由於該5%屬於其他部門的範圍而不插手,拖慢了解決問題的進度。這時,只要部門的能力所及,就應該主動完成或促成餘下的5%。問題在於該5%對於該部門來說是額外的工作。要改變現時部門各自為政的做事方式,就需要向部門提供誘因。辦事績效良好的部門和公務員可以獲得表揚和獎勵,以此鼓舞士氣和提升解決問題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