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煒光

報載民主黨在5月15日舉行集思會,探討未來出路。筆者作為民主黨創黨司庫,雖已退黨多年,對一眾前黨友的忠告是:在對國家忠誠的基礎上,在香港特區做忠誠反對派,民主黨要拋棄2019年修例風波走向投機激進,重回創黨初心,回歸和平理性,以對國家、香港和港人負責的態度服務市民。

民主黨網頁的「基本信念」有10 條,其中前 4 條是這樣寫的:「1. 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支持香港回歸中國。2. 回歸後實行『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及港人民主治港,符合香港人意願,有利於穩定與繁榮,對中國的發展起促進作用。3. 我們關心中國,作為中國人民的一分子,香港人有權利及責任去參與及評議國家事務。4. 對中國政府任何涉及或影響香港的政策,我們都會反映港人意見,爭取港人的利益得到合理的照顧。」

民主黨要懂看大勢。早在2014年時中央透過白皮書方式,強調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黑暴越演越烈,中央強調要完善香港的治理機制,尤其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機制;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20年6月通過香港國安法,止暴制亂立竿見影。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一眾反中亂港頭目,出逃的出逃、依法拘押的拘押、依法判囚的判囚。在法律利劍下,黑暴再也不敢放肆,香港恢復法治穩定、重回正軌,廣大市民額手稱慶。事實證明,以暴力實踐政治理念行不通、更不得人心。

民主黨不要把參與暴力活動的年輕人說成是「香港年輕人的全部」,那是大錯特錯。筆者認識不少香港年輕人,他們都希望香港安定。只有社會安定,年輕人才能一展所長。打、砸、燒只會令香港動盪不安,年輕人在公眾場合不敢說普通話,不敢表達以身為中國人而自豪,這算什麼民主自由?民主黨應明白,2019 年修例風波黑暴橫行,參與暴力活動的年輕人只佔香港年輕人的極少數,他們絕不能代表香港年輕人,而且這些年輕人也因為受人誤導、參與暴力而付出法律代價。

民主黨更要認清國家發展大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國夢,已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大潮,在香港仍把所謂民主當作武器反中亂港,充當美國打壓國家和平崛起的棋子,是走上愧對包括700多萬港人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愧對中華民族的萬刼不復之路。

5月7日外交部發表的《關於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一些事實清單》一文,這篇13,000多字的文章,把被喻為「第二中情局」的民主基金會的種種惡行清楚羅列。民主黨要思考路向,就應細讀這份很有用的參考文件。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民主黨由2013年開始便走了歪路,2019年之後更一錯再錯,以至於淪落到今天的境地。民主黨不想被歴史淘汰,便要痛定思痛,改弦更張,認真思考如何做忠誠反對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