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團隊運用「活細胞實時成像」時,發現轉移細胞在與巨噬細胞共同培養下,有一部分轉移細胞會較容易轉型成為「多倍體」,即一種可以促進腫瘤侵略性和治療抗性的表型。 港大供圖

港大浸大揭「腹膜轉移」機制 研究成果助治療卵巢癌

在各種婦科癌症之中,卵巢癌的死亡率最高,原因在於超過七成患者都在患病晚期才獲得診斷,此時癌細胞已經在腹腔擴散,難以治療。由香港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近日發表的研究結果,有利找出免疫細胞中「腹膜轉移」的機制,通過抑制metadherin蛋白或CEACAM1傳遞信號來阻斷巨噬細胞與癌細胞的通訊,能有效減少在免疫細胞中的腹膜轉移,對抑制癌細胞擴散、治療卵巢癌提供重要見解,為患者帶來曙光。有關研究近日已在國際科學期刊《先進科學》(Advanced Science)上發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博

若將腹腔比喻為一隻雞蛋,腹膜猶如蛋殼及蛋白之間的薄膜,該層薄膜十分「脆弱」,容易遭腹部其他器官的癌細胞「感染」,從而出現「腹膜轉移」( peritoneal metastasis)現象,令癌細胞擴散。由於癌細胞、腫瘤微環境之間存在多層複雜互動,以致治療卵巢癌的腹膜轉移變得異常困難。

由港大生物科學學院教授黃思齊、浸大物理系副教授史珏共同領導的研究團隊,早前基於癌細胞的異質性,建立了一個可以模擬卵巢癌自發轉移的等基因實驗模型。研究人員利用該模型加上基因測序及生物信息學分析後,發現Wnt/β-catenin信號通路在具有高轉移能力的卵巢癌細胞中有所上調,從而造成癌細胞擴散。

適合作臨床靶向

團隊通過觀察人源化小鼠模型發現,Wnt/β-catenin信號通路提升轉移卵巢細胞表面的metadherin蛋白,進而通過巨噬細胞表達的CEACAM1傳遞信號。因此,通過抑制metadherin或CEACAM1來阻斷巨噬細胞與癌細胞的通訊,能有效減少在免疫細胞中的腹膜轉移。由於metadherin和CEACAM1這兩種蛋白位於細胞的表面,因而非常適合用作追蹤癌細胞和臨床靶向。

多倍體和基因組不穩定性是癌病的標記,此項研究發現轉移細胞與巨噬細胞的直接相互作用是導致多倍體和基因組不穩定性的潛在驅動機制,即造成癌細胞擴散的原因之一。而當中揭示的分子信息通路有助研發抑制轉移細胞多倍體形成的治療策略,以控制卵巢癌的腹膜擴散。

暫任港大生物科學學院院長的黃思齊表示,這項研究極具啟發性,「到目前為止,我們對調節癌症多倍體的機制所知甚少,而我們的研究提供了一種分子機制原理,說明以β-catenin或其下游信號分子為靶點,或許能阻止與預後(Prognosis)不良相關的腹膜擴散。」

研究團隊計劃更深入地探索,在轉移細胞中驅動多倍體形成的信號傳導機制,相信將可大大增進團隊對卵巢癌基因組不穩定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