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常常聽到身邊的人說,生活對我真是太不公平了。接着,抱怨生活帶來的各種困難坎坷,也會習慣和別人相比,為什麼別人可以那麼幸運而我卻那麼倒霉呢?

回想我們一路走來,從上學到工作,如果要和別人相比,總有人比我們過得好,看起來好像也比我們過得更加輕鬆。這樣一比較,就覺得自己的命運太坎坷了,可是,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我們不必要對生活的不公心生怨念。確實是這樣,有時候我們滿心疲憊地付出一切,追求夢想,但不一定會迎來預期中的回報,這是非常常見的,於是我們就會覺得不公平,怎麼可以這樣呢?

可是生活就是這樣,不可能時時刻刻都公平。或許有時候我們應該反思一下自己,是否對於公平的定義太過於偏激?正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有時候我們衡量生活的標準,應該學會靈活變通。公平與否其實是一種主觀感受,有時候如果心裏想不通時,可以轉換一下比較的原則,就好像曾經沒有競爭到自己渴望的崗位時,想一想,其實有很多與你能力相當的人,甚至能力比你還強的人,也都沒有得到你想要的崗位,由此就可以知道,時刻調整自己的心情,調整比較的心理,才能過得輕鬆自在。

如果我們能看開了生活中的困難和挫折,在失望的時候還能夠找到繼續堅持的理由,那些打擊又能奈我們如何呢?當然,我們還有其他的選擇,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加優秀,也是選擇之一。生活總是充滿着無限可能,就算我們在這個地方摔了一跤,只要我們堅持再走一段路,很快就會有柳暗花明的那一天。而且如果我們沒有得到別人的認可,說明我們還有上升努力的空間,通過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加優秀,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嗎?

更多的時候,我們應該放寬自己的心胸。個人在創業道路上也曾經遇到過很多困難,比如沒有遇上一些很好的發展機遇或總是覺得自己的運氣差了一些,也曾經想不通,但是後來放開自己心態之後,很多事情就順利多了。

所以現在有一些年輕創業朋友向我傾訴各種不公平時,我總會告訴他們,人應該把目光放長遠處,而不應該只看到眼前的得與失,人感到受傷在很大程度上是苛求造成的,要是遇上一些打擊,我們也可以把它看作闖關的考驗,這些阻力終將會使我們成長,變得更加強大。所以換一個角度來說,歷經挫折,可能讓我們失去了某些東西,但是在事業發展或者人生修行的漫長旅途中,這些失去也是另一種得到。最好的生命狀態就是,看淡挫折,看淡生活的不公,永遠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這才是真正的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