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講話現場圖(美聯社)

當地時間16日,集體安全條約組織首腦峰會在俄羅斯莫斯科召開。俄羅斯總統普京、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與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等成員國領導人出席會議。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特別行動期間收集到了書面證據,除了證明烏克蘭境內存在生物實驗室外,還證明生物武器的組成部分正在集體安全條約組織邊界的附近地區被研發。美國在後蘇聯地區設立生物實驗室的目的在於研究病毒的傳播。

此外,普京表示,集安組織成員國將於今年秋季舉行聯合軍事演習。

關於芬蘭與瑞典近期表現出將加入北約的傾向,普京表示,俄羅斯不會因為就芬蘭或瑞典加入北約而與其產生「問題」,因為加入本身沒有對俄羅斯構成直接威脅。但是如果因此北約的軍事設施不斷擴大,無疑會引發俄方必要的回應。具體如何回應,取決於對俄方造成何種威脅。

普京表示,北約已經成為了「一個國家」實現其外交政策的工具。

此外,普京提議向獨聯體授予集體安全條約組織觀察員地位。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