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 圖源:外交部網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5月1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問:據媒體報道,美國紐約州布法羅市14日發生嚴重槍擊事件,一名年僅18歲的白人槍手向平民開火,造成至少10人死亡、3人受傷。當地官員稱,受害者中有11名黑人,這是典型的「出於種族動機的暴力極端主義行為」。另外,美國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市13日在不到12小時內發生10起槍擊事件。有評論認為美國槍支暴力事件有愈演愈烈的趨勢。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注意到有關報道,對此感到震驚。此時縈繞在人們心中的一個共同的疑問是,在號稱自由、民主和法治的美國,槍支暴力何以嚴重至此?美國民眾為什麼時刻生活在遭到槍擊傷亡的恐懼之中?

據美國媒體報道,截至5月12日,美國今年發生的槍支暴力事件已經造成15569人喪生。大家可能還記得,去年美國因槍支暴力死亡的人數是20726人。今年才過去5個月,槍支暴力死亡人數已經超過去年人數的四分之三,槍支暴力在美國愈演愈烈。

人們不禁要問,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美國民眾越來越多地購槍、持槍、拔槍?有數據顯示,近年來美國種族歧視、種族仇恨事件飆升,而2020年美國黑人購槍數增長了58.2%,亞裔購槍數增長了43%,美國的槍支暴力氾濫,與少數族裔因種族歧視帶來的不安全感上升是否有關係?美國黑人購槍數量為何飆升?2021年全美有超過500人因「路怒症」引發的槍擊事件死亡或受傷,創歷史新高。這意味着每17個小時就有1名美國人因為「路怒」受傷或死亡。一言不合就扣動扳機,美國民眾的憤怒和仇恨情緒來自何處?美國以世界4.2%的人口保有世界46%的民用槍支,總數量高達3.93億支。槍支暴力頻發是否與美國民眾太容易獲得槍支有關呢?一些美國團體多次批評美國控槍法案成效不彰。

槍支暴力帶來的死傷搶佔了美國本已十分緊張的抗疫醫療資源。槍支暴力與新冠疫情一樣,已經成為盤旋在美國人民頭上的死亡幽靈,時刻威脅着美國人民的生命與安全。美國政府應該以對人民負責的態度,採取切實有效措施解決槍支暴力問題。美國的人權記錄如此不堪,美方應先管好自己的事,不要總想着對其他國家的人權指手畫腳。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