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習中,四足機械人協同救援人員搜索被壓人員。(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國產機械人技術進步迅速。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辦公室、應急管理部、甘肅省人民政府日前在甘肅省張掖市等地聯合舉行「應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區抗震救災實戰化演習,國產四足機械人絕影X20首次在實戰中協同消防救援人員圓滿完成演習任務。記者獲悉,這也是全球範圍內四足機械人首次參與抗震救災實戰演習,為四足機械人代替人類完成危險作業邁出重要一步。

「應急使命·2022」模擬張掖市甘州區發生7.5級地震,嘉峪關、金昌、酒泉、武威等地震感強烈。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倒塌、人員傷亡,災區部分道路、電力、供水、燃氣、通信中斷,山區出現滑坡、崩塌。災難現場突發狀況頻繁,在有毒、缺氧或濃煙等危險災害事故現場開展偵查、探測工作是消防救援的核心工作之一,但人工開展相關作業常面臨信息採集不足等問題,救援人員也可能面臨人身安全威脅。

據介紹,本次演習中,一台四足機械人絕影X20搭載自組網和雙光雲台,偵查現場火場溫度、輻射熱強度、障礙物情況,並協同救援人員搜索埋壓人員,讓逆行者不再孤軍奮戰;另一台X20安裝氣體傳感器,檢測現場有害有毒氣體環境,為後方處理系統提供原始數據,在實戰環境中圓滿完成任務。

記者了解到,四足機械人絕影X20是面向行業應用高層級需求、適應多變環境的智能四足機械人,同時具備強大拓展、全地形適應、高精度自主導航、全自主充電與工業級防護等特點,可根據應用場景需求搭載不同模塊,幫助或替代救援人員進入危險、複雜環境作業。據悉,該國產自主研發的「絕影」系列機械人已在電力巡檢、偵查探索、應急救援等多種應用環境中落地應用,此前曾服務北京冬奧會。

演習中,四足機械人協同救援人員搜索被壓人員。(受訪者供圖)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