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 圖源:外交部網站

5月16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簽署《要求美國國務卿制定戰略使台灣重獲世界衞生組織觀察員地位法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美國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美方執意將其簽署成法,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趙立堅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根據聯合國大會和世界衞生大會相關決議,中國台灣地區參與世衞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已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衞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

趙立堅強調,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得利用該法案幫助台灣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否則將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與台海和平穩定。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