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迷昨日的興奮激動,大家隔着屏幕都感受得到,即使自身不迷戀鐵路列車,都會為他們的熱誠所感染,甚至產生「找天也試搭一下」的衝動。看着一些大車站中以往封閉的部分昨日終於開通,也會有終於解鎖最後一塊拼圖的感覺。

是次東鐵過海另一樣最為市民熱議的,是港鐵特意就早前一名年輕鐵路迷的一句「屯馬開通真的很興奮」進行創作,改成今次宣傳的一整首歌,唱出普羅市民去紅館看演唱會、從新界到會展參與漫畫展等不同日常生活片段,再邀請羅同學作為壓軸演唱,整個鋪排看到社會的大同,反映着大家在香港這個同一屋簷下,可以享有的多姿多彩的生活,也看到再小的一個小人物,其正能量亦能感染大社會。

港鐵無疑是承載着港人大量回憶的公共交通工具,由去年的「屯馬開通真的很興奮」,到今年「紅磡過海真的很興奮」,每一句「神曲」般的歌詞都記載着香港的發展,也寄託了鐵路迷以至廣大市民對香港的情感。

然而港鐵所承載的回憶,不全然是歡聲笑語,還有2019年陪着香港人惶惶不安的時候。那時的暴徒隨意打砸燒,逾九成港鐵站遭到破壞,由閘機、顯示屏幕到車站幕門無一倖免,維修費用高達6億元,市民出門亦要「自己睇路」。他們對承載一代代人回憶、承載一批批人出行的港鐵如此無情地作出破壞,還企圖標示這種粗暴是「香港價值」,政治綁架大家要一同「杯葛」港鐵。

時過境遷,對比2019年和昨日的畫面,相信大家都更期待身邊都是這些單純地熱愛香港的人──會為這個城市交通更發達而打從心底高興、連列車上首次聽到的廣播錄音都想錄起來留念的人。

港鐵是連接港九新界的「命脈」,也是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的一張名片。作為世界軌道交通年乘客量前10名的城市,香港一直有效維持優良的鐵路系統,並且不乏輸出海外的案例。不少遊客來到香港,體會過車站的光鮮整潔、線路接駁的方便後,都會更深刻地認識到港人的智慧與質素。香港有如此高水平的鐵路系統,理應值得珍惜。說到底,要讓這個城市變得更好,傳遞的應是喜悅,而不是仇恨。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