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起服務乘客的紅磡站舊月台昨日「功成身退」。 資料圖片

東鐵線過海段於昨日清晨正式通車,沿線的紅磡站地底新月台同步啟用,同時亦標誌着由1975年起已服務東鐵乘客的紅磡站地面1至4號舊月台已完成47年歷史使命。昨日零時28分開出最後一班由紅磡站舊月台出發的尾班車,吸引大批市民到來拍照留念揮手道別留影,當中包括有人帶同4歲兒子一同乘搭該尾班車以留回憶。

隨着最後一班南行列車於昨日凌晨1時15分駛入車站,最後一批乘客落車後,列車關燈並駛離月台,舊月台亦響起成絕響的廣播:「本班車以紅磡為終點站,今日嘅列車服務已經終止,乘客請離開車站。」站長亦關起通往紅隧的A出口大閘,港鐵職員隨即更換站內轉線標誌,為東鐵線過海段通車準備就緒。

昔與父見證電氣化 今與子歡迎通港島

居於大埔的蘇先生帶同4歲兒子到場,乘搭最後一班由舊紅磡月台開出的東鐵。他指家中可以看到東鐵,曾與父親一同見證東鐵電氣化,故是次特意帶同兒子到紅磡站見證東鐵線即將過海。

紅磡車站於1975年落成,用以取代尖沙咀鐘樓的舊車站,作為九廣鐵路(九鐵)的總站,當時車站名為「九龍車站」,直至位於西九龍的九龍站於1998年啟用後,才易名為「紅磡站」。兩鐵合併後,港鐵翻新東鐵沿線各車站月台,紅磡站主題花為洋紫荊,配以洋紅色。「紅磡站」服務香港至今47年,接待數以億計人次來往九龍、新界甚至廣州、北京等地,其歷史任務於昨日畫上完美句號。據了解,紅磡站舊1至4號月台將不會再開放予乘客使用。◆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