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三場重要選舉—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先後順利舉行。香港部分學者近日接受中新社訪問時表示,新選制為未來的治港者勵精圖治提供必需保障,也實現最大範圍的政治團結。

香港浸會大學前協理副校長楊志剛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為繁榮安定提供了必需的法律和制度保障。經完善後的選舉制度,選出五光十色,有廣泛代表性、視野和能力的90名立法會議員,也成功選出下任特首人選。新選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為未來5年治港者勵精圖治提供必需保障。

強調須做到高級公務員問責

「這構成『必須保障』,未提供『充分保障』。」在楊志剛眼中,下屆特區政府要做到政策落實「一抓到底」,還必須做到高級公務員的問責,這是另一項仍待落實的「必須保障」。他稱,香港實行「行政主導」體制,落實政府政策靠的就是公務員,必須令所有高級公務員,尤其是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都做到「忠誠且堅毅」。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閻小駿表示,完善後的新選舉制度,讓香港社會對政治的討論回歸到了以管治程度和治理效果為中心。香港社會正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也在實現最大範圍的政治團結,開闢新的政治局面。新選制下,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具有共同的選民基礎,立法會形成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穩定力量,使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公共治理的成效,歸根結底體現在民眾親身可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閻小駿認為,新選制有助更好地解決長期困擾香港發展的深層次社會問題,同時也要意識到,香港仍然面對來自內外的威脅和破壞,以及散布社會關係網絡不同節點的「軟對抗」者,需依法加以認真辨識、甄別和應對。

楊志剛表示,未來5年香港仍面對嚴峻的內外形勢挑戰。普羅大眾最關心居住、就業、福利、醫療等最緊貼日常生活的民生問題,事實上也是急需解決的問題,但香港並非只面對民生問題。香港過去幾年的政治亂象暴露部分港人缺乏對國家民族的認識和認同這個深層根本問題,持份者須深切認識、反省並加以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