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州已經連續多日無本土感染個案,常態化防控階段將臨時增加常態化核酸篩查一項。5月14日至15日,廣州多個區宣布即日起至5月31日,每日在全區範圍內開放多個核酸檢測點,為市民提供定期免費核酸檢測,進行常態化篩查,要求市民間隔不超過5天或者每3到7天做一次核酸檢測。至截稿時止,廣州已有8個區(全市11區)宣布相關舉措,天河區、南沙區、花都區料後續公布。

兩次檢測間隔不超5天

根據廣州市越秀區14日的通告,實行重點行業、重點人群「應檢盡檢」,並對不同行業、類型的人員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其中,定點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工作人員,集中隔離點工作人員,入境工作人員,冷鏈、分流轉運工作人員,在建工地工作人員,其他各類高風險崗位人員等一天一檢;母嬰、養老、康復、宗教、監所等特殊場所工作人員,重點物流場所從業人員,快遞從業人員等兩天一檢;商場超市、酒店賓館、美容美髮、按摩洗浴、沐足桑拿、影院等室內密閉、半密閉場所的一線服務工作人員和對公眾開放的文體場所內直接頻繁接觸服務對象的一線服務工作人員七天三檢。另外,各級各類學校、培訓、課外輔導機構師生員工繼續按照每天不少於20%比例進行抽樣檢測。

多個區提出要求,包括上述行業在內的人群,轄區全體市民兩次核酸檢測時間間隔不超過5天。

市民支持:及時排雷

對於常態化核酸篩查,受訪廣州市民多抱以支持和肯定的態度。越秀區一家設計公司職工陳先生說,因為經常要在珠三角地區出差,自己幾乎每周都要做核酸檢測。現在政府增設檢測點,且市民不用付費,既方便又省錢。

市民周小姐同樣表示支持。「變異病毒隱匿性強,不知何時會突然爆發,常態化檢測可以及時排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