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雜誌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文章強調,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面臨許多新的重大問題,需要正確認識和把握。

強化就業優先導向

文章指出,要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首先要通過全國人民共同奮鬥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後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這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我們要創造條件、完善制度,穩步朝着這個目標邁進。要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強化就業優先導向,提高經濟增長的就業帶動力,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不斷壯大實體經濟,提高勞動者素質。發揮分配的功能和作用,處理好效率和公平關係,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完善公共服務政策制度體系,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重在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在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人民群眾最關心的領域精準提供基本公共服務。

為資本設置「紅綠燈」

文章指出,要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我們黨的一個偉大創造。要探索如何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發揮資本的積極作用,同時有效控制資本的消極作用。要為資本設置「紅綠燈」,防止有些資本野蠻生長,依法加強對資本的有效監管,支持和引導資本規範健康發展,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

增強資源生產保障能力

文章指出,要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是一個重大的戰略性問題,必須加強戰略謀劃,及早作出調整,確保供給安全。要堅持節約優先,實施全面節約戰略,推進各領域節約行動。增強國內資源生產保障能力。優化海外資源保障能力。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要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確保口糧絕對安全、穀物基本自給,提高油料、大豆產能和自給率。

抓好風險處置工作

文章指出,要正確認識和把握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要堅持底線思維,發揮好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着力避免發生重大風險或危機。繼續按照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準拆彈的基本方針,抓好風險處置工作。要依法合規,壓實責任,強化能力建設,有充足資源,各方廣泛配合,提高跨市場跨行業統籌應對能力。

狠抓綠色低碳技術攻關

文章指出,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綠色低碳發展是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轉型的複雜工程和長期任務。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堅定不移,但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要堅持穩中求進,逐步實現。要堅持全國統籌、節約優先、雙輪驅動、內外暢通、防範風險的原則。立足以煤為主的基本國情,抓好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納能力。狠抓綠色低碳技術攻關,加快先進技術推廣應用。科學考核,完善能耗「雙控」制度,加快形成減污降碳的激勵約束機制。統籌做好「雙控」、「雙碳」工作,防止簡單層層分解。深入推動能源革命,加快建設能源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