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SDR權重升至12.28%,央行表示將繼續推動金融市場開放,進一步簡化境外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投資的程序。圖為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 資料圖片

央行:將進一步簡化境外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程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人民幣加入SDR(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後的首次SDR定值審查於近日結束,人民幣權重上調1.36個百分點至12.28%,繼續維持在五種「入籃」貨幣中的第三位。專家認為,人民幣在籃子中的地位經受住了近幾年貿易戰和疫情的考驗,權重不降反升,國際地位有所提升。展望未來,中國央行表示將繼續推動金融市場開放,進一步簡化境外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投資的程序,豐富可投資的資產種類,為境外投資者和國際機構投資中國市場創造更有利的環境。

中國央行15日發布消息稱,5月11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執董會完成了五年一次的SDR定值審查,決定維持現有SDR籃子貨幣構成不變,即仍由美元、歐元、人民幣、日圓和英鎊構成,並將人民幣權重由10.92%上調至12.28%,升幅1.36個百分點,繼續保持在第三位。處於第一位的美元權重也有所上調,上調幅度為1.65個百分點至43.38%。其他三種貨幣權重則有所下調,歐元、日圓和英鎊權重分別由30.93%、8.33%和8.09%下調至29.31%、7.59%和7.44%。

SDR是IMF於1969年創造的一種用於補充成員國官方儲備的國際儲備資產,在布雷頓森林體系解體後由一籃子貨幣定值。2015年11月,IMF首次調整SDR籃子貨幣構成,人民幣在2016年10月1日正式「入籃」,權重確定為10.92%,排名在美元和歐元之後,日圓和英鎊之前,位列籃子貨幣的第三位。

根據規則,IMF執董會每五年或在必要時提前檢查SDR籃子,以確保籃子能反映各組成貨幣在世界貿易和金融體系中的相對重要性。受疫情影響,此次SDR定值審查推遲了一年。在審查中,IMF執董們認為,根據2017年至2021年期間貿易和金融市場的發展情況,SDR籃子貨幣的權重排名跟2015年時期保持不變,且美元和人民幣權重輕微上調。新的SDR貨幣籃子在今年8月1日正式生效。

中國金融市場開放增人幣吸引力

「這次人民幣權重的提高,是過去幾年中國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人民銀行、證監會和外管局持續不斷地推動金融市場改革開放的結果。」 中國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董金中夏在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表示,人民幣的地位完全經受住了近幾年貿易戰和疫情的考驗。中國金融市場開放持續取得進展,提升了人民幣作為儲備資產的吸引力。以人民幣計值的金融資產日漸增多地成為一些國家中央銀行持有的儲備資產。據不完全統計,全球超過70個國家和地區的貨幣當局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

金中夏同時強調,雖然人民幣在出口和官方等方面有很大進步,但與美元和歐元這些主要儲備貨幣相比,人民幣的差距仍然是很大的。中國要堅持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同時,一個有深度的、流動性充沛的、交易活躍、品種齊全和管理健全的外匯市場和金融市場,是人民幣在國際競爭中抵禦大風大浪的基礎,應在改進監管理念和監管手段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外匯市場和金融市場對國內外投資者的開放和准入程度,補齊重要的市場短板,把市場做大做深。

中國央行也表示,中國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意志不會動搖,將始終堅持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下一階段,人民銀行將和各金融管理部門一道,繼續堅定不移地推動中國金融市場改革開放,進一步簡化境外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投資的程序,豐富可投資的資產種類,完善數據披露,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延長銀行間外匯市場的交易時間,不斷提升投資中國市場的便利性,為境外投資者和國際機構投資中國市場創造更有利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