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人民幣首次納入SDR貨幣籃子,被視為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步驟;此次人民幣在SDR貨幣籃子的權重提升,專家認為這反映人民幣國際地位的提升和國際化進程的加快,有助於增強人民幣資產的國際吸引力,未來人民幣在SDR中的權重有望穩步提升。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表示,人民幣SDR貨幣籃子權重的提高,一方面反映了近年來中國貨物和服務出口在全球的市場份額的上升,也體現了世界疫情持續衝擊下,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這個地位和韌性。而另一方面也是近年來中國擴大金融改革和開放,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這種積極成果。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資產、外匯交易的份額都在穩步提升,已經是穩居全球第五大儲備貨幣和第八大外匯交易貨幣的地位。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則認為,人民幣SDR權重上升,反映出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在加快,也說明國際對人民幣市場化改革與金融改革開放成就的高度認可。「人民幣SDR權重提升,意味人民幣在國際貿易、外匯儲備、國際外匯交易、投融資中的使用更加廣泛,人民幣更加受歡迎,人民幣在國際儲備、投融資方面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在逐步加快。」

周茂華還指,從趨勢看,人民幣在SDR中的權重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間,後續有望穩步提升。人民幣在全球貿易支付結算、全球外匯儲備、全球外匯交易、全球人民幣投融資方面仍有巨大的發展潛力;中國積極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完善人民幣跨境結算、投融資等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金融業制度型對外開放,便利全球投資者參與國內金融市場。「未來,人民幣在全球支付結算、外匯儲備、投融資方面發揮的作用會越來越大,人民幣在SDR中的權重有望穩步提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