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5月15日是中國全國助殘日,就在十天之前,《馬拉喀什條約》在中國生效,中國成為條約的第85個締約國,該條約要求各締約方規定版權限制與例外,以保障閱讀障礙者平等欣賞作品和接受教育的權利,是世界上迄今為止唯一一部版權領域的人權條約。

「不歧視、機會均等、無障礙以及充分和切實地參與和融入社會的原則」是該條約的序言。為保障殘障人士權益,使閱讀障礙者獲得平等受教育權,中國政府和社會各界為推動該條約的批准做了大量工作。

在條約所涉及的文化與教育領域,中國曾連續制定並實施特殊教育提升計劃,並且為盲人參加高考需使用的盲文和大字試卷提供了合理便利,使得越來越多的包括盲人在內的殘疾人擁有了享受高等教育和高質量就業的機會。

中國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張偉表示,通過該條約中關於著作權限制與例外的規定,中國完全可以將無障礙教輔書籍及課外無障礙讀物納入合理使用條款的保護範疇,公立圖書館等常見的被授權實體也可以參與教育領域的無障礙格式版的製作與發行活動。因此,該條約的生效為中國教育無障礙化提供了相當大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