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gi唱《念親恩》是送給父母的禮物。
◆ Gigi忍着滿眶淚水把頭向後仰。
◆ Gigi一家五口合照。
◆ Mike與安崎的演出充滿化學反應。
◆ 左起:周筆暢、楊千嬅及單依純表演三重唱版《高山低谷》。
◆ 李克勤(左)與毛不易完美配合二重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思穎)由無綫和內地芒果TV合力打造的音樂綜藝節目《聲生不息》播出以來引起很大回響,在剛播出的一集以「港樂與我的『一生所愛』」為主題,各歌手透過歌曲表達出不同的愛。今集由男、女子兩隊按製作組安排交換一名組員,最終近日人氣急升的曾比特(Mike)成「搶手貨」,以極高票數過檔,女子隊過檔男子隊的則為李玟,兩隊並改名為克勤隊及千嬅隊對戰。炎明熹(Gigi)的媽媽因身為護士要謹守崗位抗疫,以致母女分隔兩地難以見面。Gigi特別忍淚唱《念親恩》獻給母親。

當晚最精彩對決,可說是李克勤與炎明熹的師徒對決。自參與節目後在內地人氣急升的Gigi,短短三個星期微博粉絲人數已由原本的6萬遞增至逾34萬(截至昨晚七點半),與家人分隔兩地的Gigi,坦言選唱《念親恩》是有覺親情也是「愛的一種」。第三次站在《聲生》舞台上的Gigi,與內地歌手劉惜君合唱《念親恩》時毫不怯場,全程不但感情豐富、且和音及演唱技巧均是相當穩定。

獻唱完畢後,劉惜君透露歌曲開場的《月光光》童謠部分,是由Gigi母親獻唱,為現場投下震撼彈。當惜君提及《念親恩》是Gigi想送給父母的禮物時,Gigi即時眼睛一紅,為免哭於人前,Gigi忍着滿眶淚水把頭向後仰,可愛、感性又堅強的舉頭令全場觀眾更是感動。及後Gigi努力擠出笑容,並解釋臉上的圖案意味着家人「陪伴」她一起獻唱:「今天我的臉上帶着你們,這個是爸爸、媽媽、我、弟弟和妹妹。」大會主持王祖藍接着補充指炎母亦是很有愛的人:「Gigi媽媽係抗疫護士,醫院有部機器由佢媽媽負責,如果佢媽媽離開,機器就唔夠人操作,所以佢媽咪一直謹守崗位,亦因為咁佢哋一直分隔兩地。」

至於李克勤與毛不易除了一人一句唱出《最佳損友》外,還加入了二重唱元素,令歌曲難度倍增也更有Feel;事後克勤笑言曾將與毛不易的綵排片段傳給原唱者陳奕迅(Eason),豈料對方回覆「不要唱爛我的歌」,十分搞笑。另《最佳損友》作曲者郭偉亮(Eric Kwok)亦有現身受訪,更指Eason當年錄歌時情緒相當複雜,全程眼濕濕卻又哭不出來。

Mike與安崎甜蜜互動

除了克勤及Gigi的「師徒對決」夠吸睛,曾比特與林子祥的「父子對決」亦甚具話題性,林子祥更搞笑謂事前叮囑Mike不要唱得太好:「否則回家要打屁股」。

雖是首度合作,但Mike與安崎相當合拍,二人獻唱時還自動加入不少甜蜜互動,頭貼頭之餘、更大跳貼身舞,畫面唯美、浪漫又有睇頭。安崎壓軸使出的「心心手」更令全場拍案叫絕,向來語出驚人的Gigi看到即笑言:「我做不到這個效果,我的手汗會把這個心化了。」

至於今集搞笑擔當則落在楊千嬅身上,與周筆暢(筆筆)、單依純合唱《高山低谷》的千嬅台型兼功架十足,與筆筆及依純的三重唱亦甚有默契兼動聽;不過當三人認真又深情地獻唱完畢後,祖藍一句「三代歌手」即令千嬅「眼都凸埋」,千嬅皺眉扁嘴謂:「我們沒有距離很遠呀。」之後再厲眼望向祖藍笑謂:「我不承認!」祖藍見狀即「補鑊」指是「兩代半」,千嬅聞言再發揮大笑姑婆本色謂:「這個比較好,舒服一點。」爆笑全場。

楊千嬅表示,揀選合唱《高山低谷》是因為這首歌歌詞有意思及旋律優美,而且覺得面對高山低谷的心情,在人生及愛情路上也可以共用!這首歌在她們三位當中都是不同的人生階段,會有不同的感受。千嬅又表示,她與周筆暢亦很有淵源,當年周筆暢在紅館舉行演唱會,曾邀請她擔任表演嘉賓,今次加上靚聲的單依純三人合唱,她又大讚單依純為了唱這首歌勤練廣東話,今次的合作過程令她十分享受。她們三人用互相呼應形式演繹,以每人唱半句的三步聲唱法牽動大家的情緒及氣氛,令這首歌起了化學作用,予人有驚喜感覺。

今集還邀請了呂方及盧冠廷現身獻唱,分別送上《朋友別哭》及電影《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插曲《一生所愛》,去表達愛在他們心目中的意義,呂方更指明希望獻唱歌曲能為電視機前的觀眾送上慰藉。而《西》片女主角「紫霞仙子」朱茵亦「獻聲」為大家講述愛的意義,送上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