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 心

四川省漢旺小鎮的中心廣場,豎立着一個岩石製成的巨大鐘錶,上面的指針永久定格在14時28分。大鐘的左側,一座並不算高的紀念碑上「5·12」3個數字格外醒目。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我在小西灣的校園裏,在和四川省教育廳的朋友通電話,商量帶一隊中二學生暑假去四川參觀訪問。正聊着,電話就斷掉了。我遲疑了一下,撥回去,沒有任何聲音,連以往那種的盲音信號都沒有。我以為是手機出了毛病,正要向運營商詢問,只聽見有同事在辦公室裏嚷了起來:「地震!八級!四川!」我連忙湊過去,網站的新聞寥寥數語,卻足夠震撼。我心下判斷:震中位置在汶川,可幾百公里之外的成都電話信號都斷掉,說明地震的烈度十分強大。

整個下午,我和同事們都似揪着一顆心,密切關注最新消息。之後一個星期的日子裏,大地震的消息幾乎每日都佔據香港各大報紙的顯要位置:近7萬人喪生,37萬餘人受傷,1.8萬人失蹤……電視裏的新聞圖像,顯然也觸動了教室裏的孩子們。有一天放學後,班長小菊來找我,請我參加學生們自發組織的默哀活動。當我跟她來到教室,只見黑板上貼滿了學生們的鉛筆畫:孤零零佇立在崩塌山體上的旗杆和籃球架、滑坡泥石中若隱若現掙扎的雙手、支離破碎的宿舍樓和教學樓、失去孩子的母親懸掛在中學舊址的橫幅、被救小男孩向解放軍敬禮……

我被深深地感染了。這些孩子,無一去過四川,甚至沒有去過內地。但是,在這巨大的天災人禍面前,他們對祖國的同胞,真誠地關注、關心,有着單純美好的悲憫。這不正是「國家意識」、「家國情懷」最好的體現嗎?全校的師生還自發行動起來,為地震災區捐款。

那年暑假原定的安排,沒有懸念地推遲了。兩年後,我終於帶着已經中四的這班學生去了四川。在與成都石室中學等名校進行交流之後,我決定和學生們一起去漢旺鎮看一看,那裏有一家中國最大的內燃機製造廠——東方電氣公司。地震發生後,佔地幾千公頃的工廠幾乎被完全摧毀。兩年的時間,在全國人民的支持下,它迅速恢復了生產,如今嶄新的廠房裏,汽輪轟鳴,一派生機!同學們都很興奮。那天的參觀結束後,我和學生們在14時28分的石鐘下合影,幾乎每一個同學都記起了我在中文課堂上講授的「多難興邦」的故事。

如今,14年過去,日子早已在瑣碎中恢復,人們在災難中爆發出的巨大力量,已經化在萬家燈火的煙火氣裏,包括一代代香港人心繫祖國的故事,已深深嵌入波瀾壯闊的中國故事,有歌哭歡笑,更有平靜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