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牛城10死3傷槍擊案的疑兇是年僅18歲的根德龍,傳媒披露相關資料指種種跡象表明,他是一名白人至上主義者。執法部門透露,槍手為今次行兇驅車3個半小時,專程從紐約州南部前往西部的水牛城非裔社區。槍手行兇用步槍上也塗有象徵「白人至上主義14字真言」的數字14,以及辱罵黑人的「黑鬼」髒話。

《紐約時報》報道稱,根德龍行兇前疑似曾在網絡論壇4chan留言,強調自己會用攝像裝置在Twitch直播行兇,目的是「讓每個能上網的人都可以觀看錄製。」留言還提及2019年德國東部城市哈雷的猶太教堂槍擊案期間,槍手也曾在Twitch直播。另有社媒紀錄顯示疑似槍手為自己列出行兇清單,包括「繼續撰寫宣言」,以及「在行兇前進行網絡直播測試」。

網絡上亦流傳一份疑似根德龍撰寫、長達180頁的「行兇宣言」,其中首頁繪有常被白人至上主義者及新納粹分子採用的黑太陽(Sonnenrad)納粹符號。經審查發現,全篇宣言大肆稱讚民族主義,更批評歐洲白人男性讓自己被少數族裔「種族替代」。

英國傳媒報道,宣言中點名提到英國倫敦市長簡世德,指後者是「穆斯林入侵者」和「重要敵人」,也是「替代不列顛人」行動的象徵,揚言希望「移除這個入侵者」。

警方紀錄還顯示,根德龍去年6月曾揚言在畢業典禮策劃校園槍擊案,威脅射殺一名同學。警方經調查後,將根德龍轉介進行心理健康評估。但根德龍近期仍合法購置3支槍,包括半自動步槍及霰彈槍,根德龍的母親據報也曾在2019年聖誕節時,送給當時年僅16歲的他一支步槍。◆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