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4年,吳謹言與許凱在《尚食》「復合」。
◆美食為《尚食》全劇重要元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靜儀)由內地藝人吳謹言、許凱主演,以明朝為時代背景的古裝劇《尚食》,將於今晚起、逢周一至周五晚八點半在無綫翡翠台播出。

劇集匯結了美食、傳統文化及宮鬥等元素,加上劇集由內地著名製作人于正率領《延禧攻略》班底打造,因此劇集被譽為美食版《延禧攻略》。

《尚食》劇情講述明朝永樂年間,吳謹言飾的姚子衿入選尚食局宮女,對中華美食技藝不斷追求的她,復原很多失傳了的歷代飲食名譜,最終憑着精湛廚藝升級為尚食局司膳。子衿亦因美食與許凱飾演的朱瞻基結下「美味情緣」,共譜一波三折的愛情故事。

劇集內地播放量逾23億

該劇今年2月於內地開播,至今網上累計播放量已逾23億。最大賣點是吳謹言與許凱「延禧CP」再續前緣,二人在《延禧攻略》中飾演的魏瓔珞與傅恒由於無緣走到最後,令劇迷大感唏噓;事隔4年二人不但「復合」,更會修成正果,劇中的甜蜜互動更是甜到漏。

美食為《尚食》全劇重要元素,為了展現中華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劇組花了7至8個月時間作資料搜集,劇中涉及的菜餚多達上千道,涵蓋了魯、川、粵、京、閩、浙、蘇、徽等中國各大菜系,亦會穿插介紹各種明代宮廷御膳製作過程,劇組有時為了呈現一個美食鏡頭,同一道菜需要反覆製作數十次,製作非常認真。

布景方面同樣一絲不苟,劇集美術團隊籌備接近半年,打造了近20個主場景及200多個散景,並貫徹「去繁從簡」的美學風格,以簡單線條及豐富色彩為劇集呈現出獨特的油畫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