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銀行投資顧問服務主管 梁君馡

美國聯儲局於5月初議息會後重申會續加息以對抗通脹,市場認為未來幾次議息聯儲都將上調基準利率50點。上周出爐的最新美國4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升8.3%,高於市場預期,市場對美國通脹持續高企,聯儲收表加息下最後可能引發經濟衰退之憂慮似乎主導恐慌情緒,美元曾再度破頂,股市連續出現大跌。

內地疫情和俄烏衝突兩大因素影響下,市場對環球供應鏈受阻的憂慮仍然不斷。觀察歐元區和英國的經濟增長已傾向於下行,甚至將有萎縮風險。歐元、英鎊及日圓共佔美匯指數83.1%,俄烏衝突一日未明將續影響歐元及英鎊表現,而近日日本央行表示堅持寬鬆貨幣政策,令美、日息差預期擴大,日圓暫時恐未能轉勢。

筆者認為短期內美匯或續維持強勢,要待前述因素有所紓緩,環球避險情緒才能下降。

資金或續流入傳統高息股

市場避險情緒高,股市表現亦相當波動,且隨着今年美元息率已大幅攀升,投資者對股票股息有更高的要求,或續流入傳統高息股。未來當美國長年期債息能漸漸穩定下來,美匯走勢不再升溫,相信環球資金將流向歐股及亞洲股以尋找高質素、現金流強之高派息股。亞洲股市有派息穩定的金融、公用事業、房地產信託基金等大型股票,將受長線投資者青睞。

另一方面,預期內地大規模之穩經濟政策或將陸續出台,將支持內地和香港股市並利好整體亞洲股市表現。同時,投資者應繼續專注ESG表現佳的企業,因其公司管治和應對市場風險的能力強,將反映於長期盈利能力表現、股本回報和派息穩定性。(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