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及股市分析家、浸會大學退休教授、專欄作家「張公道」周全浩教授

港股近期於18,235點至22,000點的區間,大幅波動,跳上跳落,簡直是毫無蹤跡可尋,測市倍感困難。但大跌市已於3月中的18,235點見底,機會卻極高。多種指標反映,目前是處於最後築底的階段,意指在多年偏低的水平, 打穩基礎,遲些回升。

大市於3月正式跌離重要的支持區底部24,000點,迄今已達兩個半月,其間形成某種形式的「頭肩底」形態;只要6月中之前守穩於18,235之上,形態便成立。上述以走勢理論作判斷,應有相當參考價值。

下面以股市的日常運作及客觀環境因素作分析。最近由去年2月頂點31,183點開始的大跌市,已經反覆下跌一年零三個月,期間不斷有人拋售及接貨,經過十五個月的時間,要沽售者已沽得七七八八 ,那些接了貨者,很多人已有打持久戰的準備,不會在如斯低殘的水平沽售,因此大市的交投日漸萎縮,只要細看每月的成交量便會清楚:4月日均為1,165億元,5月迄今為1,124億元。此等數字與坊間「專家」所說的北水流出流入,全無關係,後者乃股評人隨手拈來解釋市況的東西,並無意義。

現時個股估值十分低殘

倒是股份的估值及客觀環境非常重要。無疑估值已經十分低殘,以上周五收市之19,898點計算,恒指已經跌穿276個月( 23年)的移平線。以最重要的一隻領袖股騰訊(0700)計算,現價354.4元 , P/E已降至12.27倍,以一隻高增長股看,是否非常具吸引力?稍後疫情退卻,國家調整對科網股的監管,很難想像其股價不會急速回升。這裏只是引一個例子,並無推薦該股的意思。但「均值回歸」的精髓乃「平買貴賣」,待股價極低殘時吸入,大大偏高時沽出。

客觀環境方面,除卻疫情外,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打壓似乎方興未艾,它們仍然不肯面對無法鬥倒中國的事實,在金融及科技層面的打壓仍嚴厲。猶幸中央政府亦知事態嚴重,保經濟及就業,與金融市場穩定及大企業順暢運作,息息相關。待科網業的整改稍為放鬆,以及穩金融市場的措施相繼出台,港股有望回穩。

今周高點或升回21000

今周的大市恒指的高點很可能升回21,000點左右,低點則可守於19,700之上。除非外圍股市又大瀉,或俄烏衝突演變成北約與俄國直接衝突,則作別論。下半年的港股必有一番風光,手上揸了貨者,何不趁着旅遊重開,外出探訪親友及觀光,暫忘股事。

註:作者著有《你要知道理財投資的88件事》,亮光文化出版社,2020年1月。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