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 君

中央繼續推出一系列政策穩增長,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力保能源供應,宣布加碼可再生能源發電補貼,綠色電力股可望得益。其中,龍源電力(0916)受惠於巨額的可再生能源電價補貼陸續回收,能夠有效降低資金成本及提升盈利能力;加上母公司擬注入風電資產,將成為股價催化劑,值得跟進。

國常會提出在前期向中央發電企業撥付可再生能源補貼500億元(人民幣,下同)、通過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注資200億元的基礎上,再撥付500億元補貼資金及注資100億元。本次補貼的下發是一個積極的信號,向發電企業撥付500億元可再生能源補貼將成為補貼拖欠問題解決的開始,隨着後續對補貼欠款事項進行系統性清查,未來將有更多補貼下發,利好綠色電力營運企業修復現金流,提高新能源裝機積極性,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產業鏈均有望受益。

資金壓力可望有效紓緩

截至去年底止,龍源賬面的可再生能源電價補貼應收餘額高達250.8億元,此次國常會再在原有基礎上再加碼撥款,預計國家補貼將陸續下發,龍源勢成為贏家。去年龍源純利61.6億元,因此250億元補貼回收可有效紓緩集團的資金壓力,降低資金成本及提高盈利能力。

集團早前發布最新發電數據,4月份發電量660萬兆瓦時,按年增長19.5%,其中,風電發電量增長19.7%、火電發電量升11.5%、其他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大幅增加93.5。首4個月累計發電量2,482萬兆瓦時,按年增長8.4%,其中,風電發電量增長8.7%、火電發電量升2%、其他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勁升68.5%。明顯地,龍源4月份發電量有加快跡象;加上國家補貼有望陸續發放,利好今年業績。

龍源今年首季收入104.22億元,按年增長4.8%;純利22.58億元,按年倒退22.9%,主要由於部分一次性項目及會計因素;加上成本及利用小時影響。管理層指引今年的可再生能源新增裝機超過3吉瓦;而國家能源集團計劃再向龍源注入21吉瓦的風電資產。

摩根大通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龍源可受惠於補貼回收速度改善及資產注入等催化劑,將龍源列為風電股首選一維持「增持」評級,目標價23.1元(港元,下同)。股價於上周五收報15.36元,升3.09%,近日已重越10天線,可在15元附近買入,上望17元,宜以跌穿14元則止蝕。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