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有助減低後遺症。 資料圖片

醫學界針對兒童「長新冠」後遺症暫無具體治療方法,不過配合接種新冠疫苗,結合多學科聯合治療,可以改善部分兒童病徵。醫學專家建議在兒童康復期間,家長需留意孩子的能量消耗,保證健康飲食和充分休息,同時關注身體和心理健康。

美國耶魯大學附屬醫院新冠康復項目兒科醫生奧利維拉稱,為「長新冠」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或有助清除體內殘留的病毒,「有些孩子持續腹痛數月,還伴隨頭痛和發燒,打針後他們的腹痛和頭痛完全消失了,只有偶爾發燒。3種病徵有兩種消失,對我們而言就是勝利。」奧利維拉亦指部分病徵有特定解決方案,例如通過藥物降低心率緩解暈眩,或透過適當運動改善慢性疼痛。

美國克利夫蘭彩虹嬰幼兒醫院醫生愛德華茲也表示,醫生可以制訂時間表,告訴家長和兒童如何合理分配精力消耗及適當休息。愛德華茲所在醫院有駐院營養師、針灸師及持中草藥執照的兒童醫生,可以為兒童按摩放鬆,幫助他們逐步康復。

愛德華茲還指出,許多病童因家庭原因無法得到及時照顧,或未能按時就診。部分家庭本身已有經濟困難,照顧病童更是雪上加霜,希望能有更多人意識到兒童「長新冠」問題,為他們提供幫助。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