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聲普在《霸王別姬》的演出。

中國傳統戲曲最負盛名的《霸王別姬》,由京劇梅派始創人梅蘭芳精心設計編演,自幼受戲曲藝術熏陶及嚴格訓練的他,原演青衣行當,但他不斷在旦行中再學習,並且吸收昆劇的表演藝術素養,把青衣、花旦、刀馬旦的表演藝術集於一體。他的著名劇目,如《霸王別姬》、《貴妃醉酒》、《穆桂英掛帥》等有特別的身段,武藝與舞步融合,加上唱腔,迷倒萬千戲迷。

近代香港粵劇界有多位演員為粵劇演出範疇作出不少創作貢獻,任白和唐滌生的文藝名劇不需贅言其影響多深遠,事實也有一批粵劇演員,如︰尤聲普、梁漢威、阮兆輝、羅家英等都有不少創作,對粵劇有很大的影響。他們也嘗試把中國南北戲曲甚至西方戲劇的精髓相結合。

最近粵劇演出節目,在折子戲表演場次中,有多個劇團安排演《霸王別姬》一折,可見此折子戲甚受歡迎,追溯此劇在粵劇壇放異彩,還得感謝尤聲普先生當年為香港藝術節專題演出的《霸王別姬》,散播這劇的藝術種子。 ◆文︰白若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