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青霞在《刀馬旦》中造型硬朗。 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 林青霞與周潤發攜手演出的穿越愛情電影。 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台灣高雄市電影館致敬影壇女神林青霞,近日推出「不敗女神:林青霞」專題影展,網羅林青霞在香港影壇黃金時期的7部代表作,並重映《夢中人》無刪減完整版。

林青霞以瓊瑤電影的玉女形象開創台灣影史「二秦二林」(秦祥林、秦漢、林青霞、林鳳嬌)絕代風華,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將演藝事業重心轉向香港,12年期間接演超過30部影片,更從文藝愛情的甜姐兒形象,開拓出武俠、喜劇、動作、諜報等類型電影。宜古宜今、男女皆宜、中性美的百變形象,是影壇少見的神級容顏,與張曼玉、梅艷芳和鍾楚紅並稱香港黃金歲月的「霞玉芳紅」。

影展選映林青霞前進香江的首批作品、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的《蜀山:新蜀山劍俠》;及演出亦正亦邪、陰陽莫測、敢愛敢恨、用情至深經典角色的《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和《白髮魔女傳》。還有特務動作經典《刀馬旦》,林青霞以中山裝的俊秀及戎裝的威嚴展現出絕代中性美;諜報喜劇《我愛夜來香》港式瘋狂喜劇,林青霞展現亦莊亦諧的神秘嬌美;《東邪西毒》中林青霞一人分飾兄妹兩角,完美駕馭正邪難分又陰陽莫辨、充滿挑戰的跨度表演。

高雄市電影館指出,6月1日起館內一樓將同步展出「不敗箴言勸戒會——不敗女神:林青霞」展覽,而今次影展將舉行至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