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專營巴士僱員總工會及勞聯交通運輸行業委員會就「九巴及龍運員工2022年度薪酬及期望調查」舉行發布會,發現有關公司九成員工稱現時每月收入比疫情前減少,其中逾半更指收入減少三成至四成。工會要求九巴及龍運今年度員工的底薪加幅不少於5%,以追回過去兩年的凍薪。巴士公司等大型企業有較強的經濟抗逆力,即使短暫受到疫情衝擊,整體而言未來仍能錄取不錯的回報,相比之下,普羅打工仔受疫情影響大,生活百上加斤,大企業應與打工仔共渡時艱,在困難時刻負起更多的社會責任,協助打工仔渡過難關。

受疫情影響,九巴員工兩年多以來均被凍薪,與公司共渡時艱。但是,如今疫情放緩,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中小學亦已復課,市面出行人流逐漸恢復,再加上去年九巴票價上調等因素,有分析指出,九巴及龍運的營業額有所好轉,相信資方有能力及條件為員工加薪。

根據九巴近5年的年報資料顯示,每年仍有不俗的實際盈利。在疫情下,巴士公司一方面獲政府補貼,另一方面根據「利潤管制協議」,保障了公司有穩定的回報。巴士公司還可通過發展地產項目,取得相當豐厚的「一次性收益」,充分顯示公用事業企業財力雄厚,有足夠的經濟抗逆力。

相比之下,巴士公司的僱員處於弱勢地位,受到疫情衝擊、經濟轉差的影響首當其衝,薪酬福利銳減,再加上通脹升溫,基層僱員面對減薪、凍薪乃至失業的威脅,承受的生活壓力可想而知。正如此次工會的調查結果顯示,逾七成半人對過去兩年凍薪感到不滿,有九成人表示現時每月收入比疫情前減少,其中逾半減少三成至四成,而在本年度加薪幅度上,35.2%受訪者期望加幅為3%至5%,27%受訪者期望加幅為6%至7%。在期望加薪原因方面,有76.9%人將通脹因素放於加薪原因首位。

作為專營巴士等大企業,在經濟不景時只是賺少了,在利潤有保障的情況下,虧損終會補回,整體仍會盈利。在疫情下,作為大型公共事業如果不照顧基層僱員,不與員工同甘共苦,實在說不過去。大企業主動承擔社會責任,是現代文明商業社會的應有之義,也是社會的共同期盼。本港疫情已經趨於穩定,相信整體經濟環境、企業經營狀況也否極泰來,大企業更應多照顧基層僱員,更注重企業的社會形象,積極回饋基層僱員和社會,樹立「良心僱主」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