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表示,香港發現一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13日)表示,一名居住於大埔,有長期病患的55歲男子在醫院就診期間,血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大鼠戊型肝炎呈陽性反應。當局表示暫未能確定有關感染的源頭及途徑,調查仍在進行中。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該名55歲男子到威爾斯親王醫院進行治療期間,發現出現肝功能異常,其血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大鼠戊型肝炎呈陽性反應。他居於大埔圍頭村,未有接觸過齧齒動物或鼠隻,潛伏期內沒有外遊,現時情況穩定,有關個案亦已通報食環署的防治蟲鼠事務諮詢組。

翻查資料顯示,香港自2018年發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後,至今累計錄得10多宗確診個案。

政府表示,要預防戊型肝炎感染,市民應保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如進食前須徹底洗手,食物應妥善儲存或放入冰箱,不要讓其長時間置於室溫的環境下,並應以1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消毒家居,因為家用洗滌劑可能無法殺死戊型肝炎病毒。高危人士,例如有嚴重長期病患的長者(尤其曾接受器官移植的人士)、懷孕婦女、慢性肝病患者和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又稱G6PD缺乏症)患者等,感染戊型肝炎可能會出現嚴重病情,因此更應加倍小心。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