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在波瀾壯闊的中國科技史上,從來沒有一個時代像如今這樣繁榮。就拿內地老百姓常住的房子來講,在科技的賦能之下,房子比之前更加智慧高效,不管是房屋建造的過程或是建成之後裏面的高科技感住宅設計,莫不令人腦洞大開。

第一,用機器人蓋房子,這一曾經只有在電影中才出現的場景,如今已經變成現實。當前,內地個別房企正在開始嘗試以建築機器人造房子,專攻智能建造。

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

通過一系列技術和模式創新,逐漸探索出一條行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路徑,引領了建築業轉型升級新步伐。實踐證明,「機器人建房子」的時代已經悄悄來臨,智能建造的發展是建築業高質量發展主方向,更是實現建築行業「碳中和」的有效路徑。而如今,這一切已經逐步成為現實。

第二,進入數字經濟時代,建築行業要進一步提升智能建造水平,實現高質量發展。近年來,各行各業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加速創新驅動之下,與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融合交融,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在數字經濟時代,建築行業需要跟上時代發展的變化,大力提升智能建造水平,鍛造出自身的核心競爭力,才能夠把握住建築業以智能建造為核心的歷史機遇。

鍛造行業核心競爭力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關鍵之年,高質量發展是建築業的重要「關鍵詞」。總之,建設高品質的建築項目、實現提質增效是一切科技創新追求的終極導向。在此背景下,數字化轉型,推進智能化的蓋樓方式已經成為建築業高質量發展的最終必然選擇。

第三,「智能建造」推動建築業革命,助力內地經濟行穩致遠。作為全球最大的建築市場之一,建築業面臨着不少問題,例如安全施工、生產效益低以及用工成本上升等一系列問題。特別是後者,很多成長在新時代的年輕人,寧可送快遞、外賣也不願意進入工地,隨着上一輩建築工人的老去,建築業又該何去何從?「智能建造」或給出來了時代的答案,讓機器人來承擔建築業裏一部分最為繁重、危險和重複的工作,不得不說這是一項劃時代的建築行業的革命,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徹底扭轉了建築業缺少年輕人、老齡化、勞動力不足等一系列現實問題,讓建築業成為新時代的又一全新行業,吸引無數年輕人紛紛投身這份事業之中。

技術變革吸年輕新血

建築業因機器人的到來而重構,進而推動「中國建造」邁向「中國智造」,助力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我認為,當前建築機器人仍然處於不斷創新突破的重要關口,相關技術的不斷突破必將進一步賦能建築行業,推動「中國智造」進入加速期,助力經濟「彎道超車」,為經濟轉型發展再添新動力。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強國提速》。